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政论

  • 2023-03-16 14: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杨鹏程

  近日,黄山市赴浙江省宁波市和杭州市考察。

  考察归来,随即发出“对标先进,我们学什么”之问。

  “对标先进之问”,该如何回答?

  近距离观察,赴浙江考察的是最干净城市打造、城市更新和夜间经济等工作,旨在学习汲取先进经验,拉高工作标杆。

  众所周知,黄山市是世界知名的旅游资源所在地。高质量发展该如何抓?如何体现黄山市的自身特色?

  说到底,回答沉甸甸之问,既需要比思维之迭代,亦需要拼辛苦之指数。

  毫无疑问,黄山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宜精准谋方位、找定位、提站位、塑品位、求进位。推动建设更干净更整洁更文明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就是抓住了牛鼻子、谋到了关键处。

  从大势来看,城市之美不仅体现于外在环境颜值中,更体现于内在的风韵气质里。如何发掘城市之美,进一步提升黄山这座城市的美学价值和美学品位?

  既需要拿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绣花功夫,从游客微观感受出发,进一步完善设施、优化服务,因地制宜将精细管理落到实处,亦需要更好地借鉴他山之石,创新手法、步法、打法和战法,从细微处着手,在关键处发力,硬碰硬攻坚,实打实推进。

  譬如,宁波市和杭州市都有许多值得研究的地方,具有很高的契合度。譬如,经济体量、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等方面上均走在前列。两个市都是全国文明城市,并且都进一步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如何更干净更整洁更文明?塑造城市之美,环境干净整洁是基础、是底色。如何保持常态长效,须有硬核措施,将精细化管理贯穿于“席地而坐”示范区打造的全过程、各环节。干什么、怎么干,都有清晰的依据。

  “无垃圾、无污迹、无积尘、无积水,见本色”——宁波是全国最先提出打造“席地而坐之城”的城市。在2020年打造了首批26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之后又扩大成果,目前在全市已经建成100多个“席地而坐”高品质示范区域。

  还比如,如何将老街历史神韵、建筑特色及名人文化融入街区布局,实现“历史融入生活,商业融入古迹”,引进新业态、引领新时尚?

  黄山自然山水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处处是风景、步步是盆景,整个城市如同一个没有屋顶的博物馆。无论是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还是推进全域文明城市创建,面向未来,黄山的美学价值更加凸显。

  点点滴滴,彰显思维之迭代,折射出对市民和游客无微不至的体贴关怀和浓浓的内在美。

  与此同时,回答“沉甸甸”之问,还需要更多地比拼辛苦指数,拿出“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山万水、千言万语”的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创业精神,下决心、下功夫,扛起责任、拿出实招,敢于激荡沸腾状态和奋进姿态,不断超越自己、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换而言之,从思路、管理、业态、服务等方面串珠成链、点石成金、攥指成拳,用更加美丽的黄山迎接拥抱各地的游客,让游客既充分感受风景之美,亦感知城市之美、管理之美、文明之美。

  从这个意义上说,不论是创建高品质“席地而坐”城市客厅,还是高标准、常态化打造最干净城市,抑或是让传统与自然在今天焕发新的光彩,吸引更多的关注目光,都是充分体现美学价值的挖掘与传承,致力于让更多的人感受“诗和远方”。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