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一壶茶里聚“民意”,“饮茶议事”意味深长

时间:2022-03-28 09:58:12

宛新平.gif

  一壶茶,“泡”着民意,飘着“实策”……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桌前的一杯茶在老百姓心目中有着独特深意。

  时光跨越600多年,饮茶的习俗在临涣代代沿袭,“饮茶议事”成为小镇居民的传统。把村民们乐在其中的乡风民俗化为新时代基层治理的载体和切入点,便是临涣的一大创新。

  具体来说,民意在哪里集中,关注的视角就跟到哪。2017年,传承数百年茶文化的茶馆多了一个功能——“人大代表谈心室”。从挂牌成立至今,“饮茶议事”成为了临涣民主协商的独特方式。在每月的人大代表接待日,县和镇人大代表都会在这里接待选民群众。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村里事,有涉及集体利益的“大事”,也有关系个别家庭或个人的“小事”,都是千头万绪的“大事小情”。如果不及时处理和解决好,就会演化成基层矛盾,影响基层和谐。“饮茶议事”这一创意意味深长。乡亲们围坐一桌,一边喝茶,一边议论镇里、村里的大小事,在轻松的环境里交流想法、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群众的参与热情,基层的“集体智慧”,都化成奋斗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只有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知真情、听真话、解民忧。人大代表定期走向茶馆,与村民们品一壶茶,谈不同事,基层治理新模式让每个临涣人都切身感受到“当家做主”的幸福感获得感。真心实意就会以诚相待。村民们觉得自己提出的建议“管用”,自己说的话受重视,就会心甘情愿“掏心窝子”。显然,人大代表从办公室走到茶桌前,一杯茶的功夫就能知晓基层想什么、盼什么,为顶层施策抓取“一手信息”,让社情民意成为发力的重点。

  “饮茶议事”品的是茶,解的是民忧。5年来,通过“饮茶议事”,临涣镇修路筑渠、路灯维修等诸多百姓关切事得以解决。全镇各类茶馆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15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5%。

  思路决定出路。在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上,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基层的协商民主更要走深走实,助推城乡社区治理更加高效高质。“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具体现实。”在3月25日安徽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郑栅洁一席话,为全省上下高质量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打开了思路、指引了方向。

  全过程民主,是全省各地履职尽责须臾答好的重要考题。放眼远眺,不仅有淮北临涣的“饮茶议事”,还有黄山市歙县杞梓里镇民主村的“茶话会”,云云。

  爱饮茶的江淮人,一叶“茶”,不仅熔铸了情感,更打开了基层执政为民的新视野。往往,大家很难统一意见的事,有时候在一个比较融洽和谐的氛围中,就会找到合适的方案。譬如,在黄山的民主村,全村修建一座桥,大家都希望离自家近,有分歧。通过“茶话会”做足前期意见征求工作后,协商议事求出村民“最大公约数”,画出基层治理最大“同心圆”,大家都满意。

  一杯茶,值得细品,不仅甘甜了百姓心田,更尝出了民主的“香味”。从淮北到黄山再到全省各地,各层级与人民一条心,通过“饮茶议事”“茶话会”、田间地头走访、公开下访接访、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等不同形式载体,把各方面的力量都调动起来,把治理延伸到基层各个角落。

  有事好商量,办好基层事。众人围坐一桌,每人面前一杯茶,村民们七嘴八舌讨论协商,“调解达人”见缝插针做好斡旋调节,一壶茶的工夫,思想在这里统一,共识在这里形成,矛盾在这里化解……如此和谐的议事协商氛围,正是对“办好民生大事,做好关键小事”的有力“回响”。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