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不误春耕不误春

时间:2022-02-21 15:17:56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光景看春耕。近日,农业农村部常务会议要求,环环紧扣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春季田管、春耕备耕、扩种大豆油料等重点工作,坚决打赢保夏粮夺丰收这场硬仗,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粮食稳产高产关乎国计民生、关乎国家安全。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各地不仅应积极抓好、抓紧春耕备耕工作,同时还需要保障春耕农资供给、加强政策指导和提升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为春耕备耕提供有力支撑。

  做好春耕备耕,服务是关键。“春天多锄一遍,秋天多打一面。”服务好春耕备耕工作是事关农业全年丰收的开局之战。开春以来,“田秀才”“土专家”纷纷走进田间地头,手把手帮农民解难题、找方法;铁路部门淮南西站、蚌埠货运中心加快农资运输,助力春耕农资肥料供给;多地开展春耕下乡为农服务活动,送知识、送服务、送实惠等等。在接下来的春耕生产中,还需为农民提供更多精准化、多样化服务,才能保证春耕工作更好开展。

  实现稳产增量,出路在科技。科技是产量的保障,只有让农民掌握了先进技术,田地里才能种出最好的粮食。从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到探索高科技、智能化的新农机装备;从农技推广人员进村入户到新品种、新农艺搬进田间地头;从北斗导航助力平田整地到无人机精准打药施肥……越来越多的“科技范”服务已成为春耕新的“打开方式”。面对我国粮食安全基础仍然不牢固、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的现状,还要继续向科技要答案、方法,依托科研攻关,为多产粮、产好粮等提供更多科技支持,让粮食丰收更有底气。

  保障粮食安全,政策做后盾。实现粮食丰收,提高亿万农民积极性,关键在于政策给力。近年来,我国农业支持保护体系不断完善,从提高玉米、大豆补贴到优化生产技术措施;从财政、信贷、农业保险支持等政策出台到深化产销合作、推广订单收购,打造“大市场、大流通”格局……政策持续加力,目的旨在为农民解决后顾之忧、激发种粮积极性。当下,各地春耕工作正在进行,政策更需从严落实,为夏粮丰收提供强力保障。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各地应积极行动起来,抢农时、备农资、强服务、抓培训,把粮食安全的担当切实扛起来,以“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奋斗决心和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化为“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的实际行动,就一定能够赢得今年农业丰收的胜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字 张续亮 漫画 任毅)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