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三个一”把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关

时间:2021-08-10 10:24:50

  组织生活会是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交流思想、总结经验为中心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保障。当前,正值建党百年之际,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不减、成效不断,在此时机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意义重大。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三个一”,把好组织生活会质量关,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上好“一堂课”,确保思想学习高质量。按照要求在组织生活会上,要重点检查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不断进行思想修养和思想改造的情况,而既然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就是要突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以“交流思想”为契机,通过开展一场入心入脑的党课,实现党员干部思想学习有收获,精神状态受洗礼。如何确保党课高质量?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靠前谋划,在进行党课教学之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立足于现实问题,谈心谈话、征求意见,从而针对广大党员理论学习不深入、党性修养不扎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备课、精心施教、创新方式,实现“对症下药”,确保“靶向治疗”。同时,要坚持党课“姓党”,突出先进性、针对性、实践性、严肃性,确保党课能够把握热点、突出重点、攻克难点,谨防党课沦为“自由市场”,真正使党课发挥实效,引领方向、凝聚力量。

  选好“一个人”,确保批评意见高质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主要方法,是组织生活会的重要一环。实践证明,会上的发言质量和批评意见的质量,直接决定整个生活会的质量,倘若存在 “老好人”思想,看似维护了“和谐”,其实滋生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遮掩问题矛盾、危害事业发展。因此,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牢牢把握“选人关”,通过考察交流,选择那些敢于解剖自己、敢于批评的同志进行首先发言,为整个生活会“起好步”“开好局”,谨防把生活会开成泛泛而谈的“工作汇报会”,真正发挥生活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实效。同时,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把增进团结作为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注意方式方法,反对抓住问题不放、无线上纲、伤害同志,切实做到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用真心、讲真话。

  干好“一件事”,确保问题整改高质量。专题组织生活会“起步”于发现问题,最终要“落脚”于整改问题。生活会并非一开了之,而是要抓好落实“后半篇”文章,针对会上提出的问题进行精准检视、深入剖析、扎实整改。各级党组织要坚持联系实际,在整改措施制定上突出一个“实”字,使整改措施不仅写在文件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中,谨防“大话空话”,让各个问题都有相应的件件举措;在整改措施落实上,要及时跟进、时时掌握,不能“雷声大雨点小”,坚决杜绝说做“两张皮”,可对照整改标准设立对应反向指标,形成一套正反可印证、等级可评议、结果可量化的指标体系,对现存问题进行明确期限、到期销号;同时,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防止“过关松气”思想,适时通过“三会一课”开展“回头看”工作,及时提醒督促党员同志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抓紧整改,确保“老问题”不突出,“新问题”能解决,以高质量整改促进专题组织生活会成果持续巩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解强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