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莫让容错机制成为“画饼充饥”

时间:2020-08-04 15:55:23

  近年来,容错机制在基层屡屡被提及,其运行状况如何?一些干部认为,容错机制出发点很好,但多数政策成了墙上画大饼,能看不能“吃”。

  建立容错机制本意在于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为实干担当者兜底、为改革创新者定心,现如今容错机制在一些地方成“墙上画大饼”,好看但是不好“吃”。让基层干部能够实实在在把“饼”吃到嘴里,必须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确保容错机制健康运行。

  俗话常说,“治病得治根,心病还得心药医”。基层干部的“心病”一方面是容错标准不统一,经常会面临主管部门容错而纪委不容错的局面,最终还是要受到追责与处罚。另一方面,个别领导的意志经常会左右机制运行,“操作空间”比较大。

  科学合理的界定错误。对干部容错机制,核心是要划清因乱作为而犯错与因敢作为而失误的界限,区分好非主观性错误和明知故犯的错误,前者可以容错和纠正,后者必须要问责、追责,并给予相关的处理。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科学划清“可容”与“不容”的明确界限,做到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

  系统一致的容错标准。注重政策下发前的分析研判、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的事前预控,防止发生重大决策失误和重大工作偏差,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防微杜渐以免酿成大祸。这其中,需要纪委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要加强同业务部门的沟通,言辞一致、标准一致、执行一致,提前明确“不容”的红线和底线,不要事后抓基层的“背锅侠”。

  健康流畅的运行机制。机制再好也需要人去遵守、去使用,具体且复杂的容错机制要想有效运行,必须要严格坚持流程。让容错机制从“墙上的画饼”,实实在在的落在实干者、创新者手中,阳光操作必不可少,敢于严格细化流程,敢于接受党和群众监督,才是实现科学、客观、公正容错的必经之路,才能真正让基层干部激扬青春。 

  容错是手段,纠错是目的。要把对党的事业负责与对干部本人的发展负责统一起来,既保护好干部的干事热情,又要通过提醒反馈等方式,对存在过错或失误的单位或个人采取整改、追责等措施,及时中止错误,指出存在问题,认真分析根源,明确改进方向,避免重蹈覆辙。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紫鹏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