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敢于接受群众监督,才能提升公信力

时间:2020-06-29 14:49:41

  为推动脱贫攻坚中村务公开、集体经济管理更加规范,黑水县纪委监委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沙石多乡政府督促各村“两委”对合作社账目进行全面清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和公开方式。黑水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监督和核查,消除了老百姓的疑虑,提升了各村的公信力,赢得了民心。

  列宁说过:“只有当群众知道一切,能判断一切,并自觉的从事一切的时候,国家才有力量。”而村务公开就是要让村民“知道一切、判断一切”,要重点公开“群众关心的事项和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同时对公开的内容也必须准确,否则虽然是公开了,但是却会引起群众的误解。

  要让村民知晓村中的一切事务,就需要力求对村务公开的内容做到全面细致、真实具体,对村民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和村民要求公开的事项,都必须要对公开内容进行全面细致、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村民公开,这样才能让村民更全面地了解村中的一切,开展监督。

  同样要让群众更方便地开展监督,对于村务公开的形式需要按照有利于群众知晓、有利于群众监督、有利于群众参与原则,利用微信群、QQ群、手机APP等多种方式对村务进行公开,并让村民也能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参与到村务中来。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最后村务公开不是一劳永逸的工作,必须要长期常态化抓好村务公开、集体经济的管理,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否则村务公开就会流于形式,影响村两委在村民中的公信力。

  通过各种方式对村务进行全面准确的公开,让村民参与其中,让村民全方位监督,村民们自然地就会“自觉地从事一切”,推进干群关系持续向好、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有效破除影响基层组织与群众沟通的各种屏障和壁垒。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一鸣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