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4-04-01 10:4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徽风皖韵,康养江淮,文旅圣地。

  在当下各地文旅“互卷”、一些旅游城市接力“出圈”的浪潮下,安徽也对文旅市场放“大招”。

  在3月份即将收官的时候,安徽在黄山召开了一场推进会,举全省之力推进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

  只不过,这次安徽与众不同的是,将目光瞄准到了世界。为了让这场推进会见力度、出效果,省委书记韩俊还专门作出批示。引人关注的是,此次,省委进一步将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提高到了推动皖南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和高品质旅游强省的高度。

  安徽为何“顶格”推动黄山走向世界?这当中有着怎样的考量和定位?黄山“出圈”,与安徽“强省建设”又有着怎样的联系?

  拉直一个个问号,有必要先了解一下安徽的“强省目标”。打开安徽的“未来图景”,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醒目在列,成为“七个强省”的鲜明“幸福底色”。

  再看具体“施工图”,从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行动方案》,到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大黄山重彩着墨……中国现代旅游启萌之地黄山,再一次挑起了示范先行、引领带动的“重担”。

  安徽赋予大黄山更高的期待,打出高端引领、国际视野、全域联动、业态融合的“组合拳”,启示着黄山必须把发展蓝图进一步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让“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步伐迈得更坚实一些。

  此外,今年安徽文旅还立起了新的“奋斗坐标”——力争旅游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梦更大,离不开“山”更高。那么,黄山如何变得更“高”些?文旅“深”融,当“高人一筹”。

  来黄山,始于旅游,但绝不终于旅游。想象一下,站在黄山之巅,云雾缭绕,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融入黄山、品读徽风皖韵,这里还拥有大量的文化遗存,古蹬道、古楹联、古桥、古亭、古寺、古塔等古迹见证着黄山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此外,黄山地区还孕育了中国山水画“黄山画派”,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等。历史、山水、文化等多彩呈现,为黄山打开了“出圈”世界的大门。

  实际上,黄山之名,早已远扬海外。过去一年,黄山风景区接待量突破457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今年前三个月,黄山同样“受宠”,不论是游客接待量还是旅游总收入,都交出了“开门红”的答卷。这当中,“洋面孔”越来越多,“到安徽,游黄山”成为旅游的时尚和“标配”。

  游客青睐黄山,这座山如何走向“长红”,不仅在国内闻名,在世界也“长高个头”,让更多的人望见它,走向它,靠近它?才是未来解题的关键。

  做到这样,并不容易。环顾国内,各地文旅部门频频放“硬招”。不论是火出圈的贵州“村BA”“村超”,还是“滨至如归”尔滨之城,或是一碗麻辣烫招揽四海客的甘肃天水……旅游城市不断“出圈”,竞争氛围持续形成。安徽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密布,特色美食多元,安徽文旅也需要一次吸引海内外游客集体转身的“出圈”,更好地把安徽山水人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

  观察文旅出圈之城,一个本质特征就是,以“心意”熔铸“新意”,以诚意引客来,用“值得”留住游客,形成“长红”效应。

  也正因此,安徽此次对黄山提出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加强古民居古建筑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等要求。实现文化强省,黄山当挑大梁。比如,可大力发展具有竞争力的休闲度假、创意经济、体育赛事、康养、会展等高端服务业集群等,让徽风皖韵成为黄山旅游的鲜明标识。

  这是因为,如今的旅游,早已不再是游客到景区、网红打卡点拍拍照、晒晒圈那么简单,而是从“到此一游”转向了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旅游,游客对文化供给、文旅服务等有着更高的期待。

  自媒体时代,一个现象也不容忽视,如今的旅游城市,“出圈”有时候很容易,而实现“长红”,并不容易。这也提示着包括黄山在内的安徽各地,擦亮安徽文化、生态金名片,叫响“美好安徽,迎客天下”品牌,就要将美轮美奂山水风光与璀璨悠久的人文历史有机融合,推动安徽文旅向着“千花千面”的多元化、个性化方向发展。

  常来黄山,离不开“常玩常新”。从精品民宿、亲水运动、春花春茶,到文化研学、星空露营、摩托自驾,再到和美乡村游、康养旅游……置身黄山,新玩法、新场景不断涌现。聚焦国际视野、消费场域,黄山推出的国际时尚潮流时装展示、非遗市集、户外音乐会、山野花火大会等一系列沉浸式体验活动也让黄山变得更加时尚和浪漫。“文旅+”“+文旅”持续“上新”,黄山“新意”中透着“心意”“值得”,这也是黄山文旅打开“世界窗口”的一把“金钥匙”,我们期待能够推出更多有内涵、有品质的“新意”,让大黄山真正有“大”的样子。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打造点上有风韵、线上有风光、面上有风景的黄山文旅新样态,还有很多功课要做。比如,大黄山串联起的黄山、池州、安庆、宣城4个省辖市全域如何更加“牵紧手”,统筹推进资源共享、产品共建、形象共宣、市场共拓,都需要迈出更实的步伐。只有心追世界、共赴未来,才能迈出高品质旅游强省建设的“黄山步伐”。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