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3-03-01 14:5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近日,2022年安徽县域经济总量20强名单新鲜“出炉”,引发网上热烈关注。

  毫无疑问——这份榜单的主体为“县域”经济。

  数据说话——2022年安徽县域20强经济总量总和达到11385.85亿元,占安徽省经济总量的25.28%,超过四分之一强,可谓是“举足轻重”。

  一滴水见太阳。榜单上一个个“跳跃”的数字,彰显出经济发展的韧劲,既有生机和活力,亦有机遇和舞台,成色足、底色亮。

  近距离观察,2022年,在安徽省59个县(市)中,肥西经济总量位居第一,达到1068.4亿元,是安徽省唯一的千亿县。

  肥东位居第二,经济总量达到859.4亿元,长丰以823.8亿元位居第三。三县持续多年位居安徽省县域经济前三甲。

  天长市、无为市、庐江县、濉溪县、当涂县、巢湖市、太和县……前十强县域经济总量全部突破500亿元。

  从经济增速来看,庐江县以7.8%高居榜首,天长市排在第二,增速达到7.3%,当涂排在第三,增速达到6.2%,可谓是“百舸争流、齐竞风流”。

  汗水铸就梦想,拼搏赢得辉煌。

  透过这一组数据,现代化美好安徽奋力前行的铿锵足音和砥砺奋进的鲜明印记清晰可见,提升的潜力空间亦大有作为。

  透过这份榜单,除了提气,还读出了什么?

  从全省来看,县域经济意味着什么?

  自古以来,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兴则国家强。

  县域涵盖城镇与乡村,承上启下、沟通条块、连接城乡。在经济版图中,谋好篇、布好局,出好招、落对子,县域经济不仅不可或缺,更有其十分重要之地位。

  换而言之,不论是经济总量抑或是发展的质效,县域经济都举足轻重、十分关键。而随着县域经济的重要性被抬升至新的高度,擦亮和刷新高质量增长的“底色”亦更加鲜明。

  从更大范围来看,县域经济发展呈现出非均衡状态。合肥5县(市)全部上榜,并且全部位于10强,这些县域在合肥的发展中收获了辐射带动、产业联动的红利,取得快速发展。

  纵观长三角地区,江苏“千亿县”达到21个,浙江有9个,长三角地区的“千亿县”数量达到了31个,占全国“千亿县”总数超过60%,是“千亿县”数量最多的区域。

  譬如,2022年,昆山经济总量首次突破5000亿元,达到5006.7亿元,这也是中国首个GDP突破5000亿元的县级市。

  唯进步,不止步。对标苏浙沪先发地区,我们如何谋求更高质量的县域经济,打造更多立得住、叫得响、闻名遐迩的“金名片”?

  怎么看?怎么干?如何从差距中寻求突破,在奋进中不断突围,让发展的主方向、主旋律更加鲜明、更加突出?

  2023年是全力“拼”经济的一年。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火力全开、串珠成链、攥指成拳,力求形成更多的“高峰”乃至更广阔的“高原”,这些都是我们思索前行的目标。

  譬如,肥东、长丰均将2023年视为冲刺“千亿县”的决战之年,召开了誓师大会,树立了发展标杆。

  优结构、促转型,产业升级、能级迈进……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既要拼搏奋进、最大限度彰显个性特质,打造核心竞争力、核心功能、现代化产业体系,亦要齐心发力、尽心尽力、拼尽“洪荒之力”推动共进安徽迈上新台阶。

  展望新征程,前行路上有机遇亦有挑战。

  加满油、激活力、蓄后劲,点燃发展动能“新引擎”,我们期待江淮大地县域经济“高峰迭起”“渐成高原”“满园风景”,拥抱未来的底气更加自信!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