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3-02-23 09:0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日前,“徽动消费·合肥GO”2023合肥首店消费季举行。据了解,2023年合肥将引入品牌首店不少于50家,力争超过100家,多个促消费活动将于今年陆续“登场”,激活合肥市民消费潜能,助燃城市“烟火气”。

  消费,一头连着经济,一头系着民生,是经济发展中需要浓墨重彩书写的一笔。在安徽,“首店经济”现象悄然出现,令人耳目一新。

  对于“首店经济”这一概念,人们可能会有陌生感。简单来讲,就是国内外品牌在一个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丰富消费供给,打造消费名片。

  人们常说,物以稀为贵。在人们消费水平持续提高,消费更加追求品牌化、品质化的语境下,以及消费需求呈多面“开花”的语境下,做强“首店经济”,对强经济、惠民生都有着较大的现实意义。这也是缘何一开年,合肥就举行首店消费季活动的重要考量。

  我们知道,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优先课题,需要优先布局。在合肥的施策中,其中一条,就是以“徽动消费·合肥GO”品牌为引领,将首店经济作为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消费升级的重要抓手。

  打开政策的“工具箱”,合肥不仅明确全年引入品牌首店力争超过百家的新目标,还将结合端午、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积极开展首秀、首展、首发等,并围绕消费需求、市场走向等,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季季有主题、跨年可持续”。可见,省会城市合肥发展“首店经济”,做足了充分准备,这也是落实中央有效扩内需部署的具体行动,孕育消费新场景、点燃人们消费热情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通过“首店经济”这一“窗口”,我们深深感受到,合肥新一轮促消费行动正在“放大招”,点燃城市“烟火气”的消费场景正开辟着经济新的“赛道”。这对深耕品质、专注品牌的市场主体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当用足优势、抓住机遇,在充满机遇的合肥市场开辟新的空间。

  事实上,培育“首店经济”,合肥并非一时心血来潮,而是打足了“提前量”,通过多年来连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把优质资源、繁华商圈为有潜质、有“流量”、有品质的企业让出来,栽好一颗颗市场“梧桐树”,形成市场与企业良好的互动。正因此,去年合肥就吸引了114家国内外品牌首店落户。今年以来,又有30家首店入驻开业,呈现出首店“组团”落户合肥的热闹场面。首店自带“流量”。一家家首店相继落户,为商圈聚集了大量人气,成为激活消费动力的重要一环。这一实践,当深入推进有效走下去。

  “首店经济”带动消费的“合肥实践”,还有助于全省上下进一步打开促消费思路,以更多的优质服务、特色资源吸引更多品质化名企扎根本土,为经济打开发展新气象。合肥也应担当起推出经验、引领风向的任务,以更多真招实策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好来肥投资兴业的市场主体,为“首店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空间,切实让“流量”变“留量”,形成更多的良性互动。

  “首店”在选城市的同时,城市也在筛选“首店”,这是一场相互成就的“双向奔赴”。这就需要,每一家来肥兴业的“首店”,需紧跟消费需求、特色特点深耕品质,创新驱动,用更加精细化、品质化、多元化的消费产品吸引消费者,做强市场价值链,助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