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2-10-20 10:1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我们今天一说长三角,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过去很长一个时期说到长三角都是指沪苏浙”“安徽融入长三角得到的政策红利最多、受益最大”……10月18日晚,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安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强如是说。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4年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1/4的经济总量,以高水平技术供给有力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让这里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安徽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机遇。作为长三角的后来者,安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看家本领”,勇当“开路先锋”,区域创新能力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首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个国家实验室落子安徽,量子通信、新型显示、超薄玻璃等领域实现并跑领跑。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既谋一域,更谋全局,在长三角这块热土上和强者共融、共舞、共进。中国科大联合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单位成功研制“九章二号”“祖冲之二号”量子计算原型机,上海交大在淮北落地的陶铝新材料技术已成功应用于C919大飞机、气象卫星等关键部件……从“旁听生”到“插班生”,从“正式生”到争当一体化发展的“上进生”,安徽融入长三角的脚步从未停止,更加坚定、有力。

  成绩令人振奋,未来值得期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给安徽的科创、产业、生态、开放等带来了一系列重大利好,同时也让老百姓生活更加便利,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回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历程,特别是新时代10年,安徽实现了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发展;去年经济总量达到了4.3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安徽经济总量占长三角比重达到16.21%,分别比2018年和2020年同期提高2个和0.36个百分点。安徽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与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是密不可分的。正如现场记者所言,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后进步巨大,是一个正在高速发展的省份。

  潮平岸阔,风正帆悬。展望未来,安徽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创新协同,深化产业协作,更主动靠上去、更积极融进去,让“一体化”的合力越来越强、“高质量”的成色越来越足。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