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东西南北中”林业产业布局,“生态美”触手可及

时间:2021-08-17 10:47:10

宛新平.gif

  初秋时节,走进滁州市凤阳县凤凰山公园,满山树木郁郁葱葱,红色步道环山而上,草绿花妍,景色宜人。“过去这里是废弃的矿山,山石裸露,坑坑洼洼,多亏了林长制,现在这里建成了公园,成了我们踏青休闲的好去处。”市民黄燕一边散步,一边感慨地向记者说。凤凰山公园之变,只是安徽这些年来生态建设推动山乡巨变、百姓幸福的一个“缩影”。

  市民口中的“林长制”,是安徽的独创、首创。种好“试验田”,为全国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更多经验,江淮节节发力,不断迈出新步伐。日前,安徽省印发《关于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生态建设改革向纵深推进,“林长制”发源地安徽当好“头雁”,始终走在前、争上游,全省郁郁葱葱、日益增长的绿色面积实力作答。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森林面积已达626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0.22%。

  森林覆盖率由过去的20%提升到30%以上,无疑是安徽生态建设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全省迈入生态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从生态大省迈向生态强省,尤须保持势头、乘势而上,把生态做优、把绿色扩大,以生态进步提升发展“含金量”。站在新的征程上,安徽省新一轮林长制改革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向“瓶颈制约”发力。《实施意见》明确,要从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环环相扣,进一步压担子、明责任,为遍布在江淮各地的5.2万余名林长提出了新要求,为下步生态工作明确了思路。

  目标很明确,在新一轮改革中,全省林长制建设就是要奔着更高的目标去,把“生态美”深深熔铸在林业产业提升行动中来。《实施意见》提出,要引导建设省级特色林业高质量发展园区,加快形成皖北木质产品综合利用、皖东特色经济林、皖中苗木花卉、皖西油茶、皖南生态旅游等林业产业集群。“东西南北中”,林业产业链布局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布下了全省未来生态建设“一张网”。展望未来,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安徽新业态令人神往,以生态为依托的3个千亿元产业、2个超500亿元产业必将为全省生态发展、经济进步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导向很鲜明,在新一轮改革中,全省林长制建设就是要形成长效机制,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作出落实林长制的重要指示,要求“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林长制改革创新策源、森林覆盖率突破30%大关,安徽的生态环境保护优势日益凸显。在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中必须持续激发潜能,各市县乡都应充分发挥优势,眼睛向内认清不足,在改革中补齐短板、延伸长板,让生态的“水位线”“含金量”更高更重。

  时下之江淮,统筹开展全民义务植树与部门绿化,推动“互联网+义务植树”等新形式深入人心;以林长制改革全面实施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全省护绿、增绿、管绿、用绿和活绿不断迈出新步子。深思远谋的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与基层坚强的生态建设行动,正绵绵用力,打出“组合拳”,推动全省坚定地朝着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目标不懈奋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