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为民营撑腰,让更多创意创新创造脱颖而出

时间:2021-04-08 10:02:47

  “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树立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事的服务理念的具体体现。”4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对支撑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发表观点和看法,提出工作要求。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

  重要会议,再次聚焦民营经济,充分体现了江淮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与支持。在江淮大地,民营活力持续迸发,有力撑起了全省“经济大厦”的重要一“角”,GDP贡献、税收支撑、劳动就业、企业数量所对应的“6789”特征进一步彰显。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的作用和地位,举足轻重。

  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创业创新的主阵地、就业富民的主载体,必须成就更多的创意创新创造。正如省委书记李锦斌所表达的,关注和扶持好民营企业,就是“为自己人办事”,同时也是“办自己事”。此次省委常委会会议除了释放出持续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鲜明信号外,推出的《意见》更是把创意创新创造置于标题关键位置,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施策和用意更加明确。政策发力,“创”字牵引,江淮民营活力泉涌,必将进一步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注入强大后劲。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十四五”一开局,江淮就把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案头来抓,以创新为牵引和驱动,大力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以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民间经济主体保驾护航。深层次观察,全省进一步疏通基层“毛细血管”,做强做大供应链产业链,为经济主动脉增添活力的蓝图正在徐徐铺展、行动一一开启。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省委书记李锦斌巧妙比喻,强调要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率等提出新的要求,字里行间蕴含着深切的爱企护企兴企强企的真情实感。

  对民营企业越投入,民营企业就越具自信和活力。可以看出,长期以来,江淮对民营企业倍加关心,以逐年增加的力度和幅度加强对民营“苗圃”培育和浇灌,摘得了殷实厚重的发展果实。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市场抢手的,都可见“江淮身影”,而民营企业功不可没。在连续举办的五届“创客中国”安徽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全省共2000多个项目参赛,22个项目进入全国200强,中小“皖企”实力可见一斑。

  越是艰难时刻,越能展现发展“含金量”。去年疫情之下,民营企业首当其冲。江淮逆流而上,顶住压力、释放关怀,各地携手民营企业开辟了发展新的高点。数据是忠实的记录者。去年全省规上民营工业实现营业收入2.3万亿元、增长1.4%,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5.3%。不只有利润的增加,全省民营经济体量也实现了骐骥一跃,5年间总量翻了2倍之多。如今,林立在广袤江淮大地上的156万户民营企业正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动力引擎,尤需倍加呵护和关心。

  创新,致胜的关键。谁抓住了创新,谁就赢得了先机。省委书记李锦斌以“创新”为民营企业命题,以“吹哨”与“报道”的关系重新定义政商关系,关心民营、服务民营,为民营撑腰的力量进一步释放。

  找准“政策眼”,用足“含金量”,全省民营企业站在了新阶段最好的发展起点上。于广大民营企业而言,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练好“内功”,既磨炼创新“硬功夫”,又锻造人才“软实力”,让更多创意创新创造脱颖而出,以实绩实果反哺江淮关怀关切,为全省经济航船扬帆远航提供不竭民营动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