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天地实验室”见证自主创新中国力量

时间:2021-01-07 10:54:11

  1月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中国科研团队成功实现了跨越4600公里的星地量子密钥分发,标志着我国已构建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雏形,为未来实现覆盖全球的“量子网”奠定科技基础,也为相对论、引力波等科学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天地实验室”。消息传来,举国振奋,全球瞩目。

  百年量子,探究微观世界推动人类文明。约一个世纪前,“上帝到底掷不掷骰子”的爱因斯坦-玻尔论战,为人类开启了量子世界之门。进入21世纪,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2020年10月16日,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新的时代,中国的量子通信技术迎来“高光时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量子信息科技的发展,在量子信息科技领域突破了一系列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了光子纠缠、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墨子号”卫星等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成果。不久前,我国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问世。在国际学术界,这被认为是量子计算里程碑式的成就。中国籍此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此次中国科研团队成功构建的全球首个星地量子通信网,则是地球上最大、最先进的量子密钥分发网络,是量子通信“巨大的工程性成就”。120年前,量子论诞生之时中国只能做看客。时至今日,中国不仅在量子通信的研究和应用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量子计算方面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水平线,而且成为全球“第二次量子革命”的重要推动者与引领者。

  “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健全政策支持体系、加快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近年来,我国量子力学迎来多项基础科研突破,量子科技进入快车道。目前有超过4200家量子领域相关企业,85%的相关企业新增于5年之内。从行业分布上看,44%的量子领域相关企业分布在科学研究领域和技术服务业。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量子信息被定位为“十四五”科技创新 7 个重要的发展领域之一。不少省市的“新基建”政策和“十四五”规划中,也都出现了“量子”的身影。总体上看,我国已经具备了在量子科技领域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与此同时,我国量子科技发展存在不少短板,发展面临多重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量子力学是人类探究微观世界的重大成果。下一步,我们要系统总结量子科技发展的成功经验,深入分析研判量子科技发展大势,找准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用小小量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强大发展动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