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高举“绿色”指挥棒,奏响长江经济带“皖美之歌”

时间:2021-01-06 09:43:27

宛新平.gif

  大江东注,奔流不息;皖江两岸,绿意盈盈。

  地处长江中下游,长江三角洲腹地的安徽,沿江通海,长江和淮河自西向东横贯全境,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的生态底色如何,经济结构怎样,对长江经济带全域发展至关重要。

  “一号工程”“头等大事”……长期以来,安徽牢牢把握长江经济带建设“大舞台”,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置条件,用心做足“水文章”,让一个“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好安徽全景呈现——2020年前三季度,长江安徽段水质优良比例为90%,比2015年底提高15.3个百分点,为国考以来最好水平;2016年以来,新增造林面积近400万亩,沿江五市全部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省湿地保护率达到50%以上。

  江淮生态“皖美”嬗变,注解着安徽坚定不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务实行动。拉伸观察的镜头,将视觉定格在曾经“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长江马鞍山东岸薛家洼,过去这里有900多亩的土地上曾聚集着非法码头、散乱污企业、畜禽养殖场、固废堆场。随着长江生态修复保护御风而来,春风拂面唤醒绿色大地,安徽瞄准绿色发展新目标,霹雳手段治理生态环境问题,统筹推进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绿”改革。从昔日的“脏乱差”到如今“美如画”,薛家洼生态园、滨江生态湿地、滨江文化公园等串珠成链,一座座“城市生态客厅”拔地而起。

  不经历一番筚路蓝缕,哪来春华秋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安徽高举绿色发展“指挥棒”,坚定前行步履,以雷霆之势打响了一场生态环境保卫战。立起“水更清、岸更绿、产业优”的奋斗目标,全省推出的“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七大行动,犹如一声春雷,震响江淮大地。随之而来的,便是10000多家沿江“散乱污”企业及时整治,近600个企事业单位码头排污口进行溯源治理,46家化工企业实施关停、70家搬迁改造……安徽举全省之力建绿色发展体系,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守护好一江碧水,以生态美、水源清、产业优扮靓安徽高质量发展底色,江淮经济如同一匹“黑马”,在全国跑出了新的“加速度”。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07家,数量居全国第7位,绿色设计产品305种、绿色园区11个,数量均居全国第2位。打牢绿色发展基础,擦亮绿色经济底色,坐拥庞大绿色产业资源,江淮高质量发展劲正足。看未来,一个绿意盎然、生机勃发的“绿色江淮”呼之欲出。

  大战略呼唤大担当,新起点瞄准新高度。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专程来到薛家洼生态园,实地察看长江水势水情、岸线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情况。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的大事。去年11月中旬,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赋予长江经济带“新篇章、新样板、新高地、新优势、新画卷”使命任务。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向着更高更远目标砥砺奋进,安徽需要始终高举“绿色”指挥棒,接过“十三五”传递下来的历史“接力棒”,坚定不移把长江经济带“一号工程”建设好、发展好,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子孙万代。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