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为大数据精准惠民的“亳州实践”点赞

时间:2020-12-28 10:46:01

宛新平.gif

  农户创业搞养殖缺少资金,亳州开展的党建引领信用村项目降下“及时雨”,蒙城县岳坊镇戴尧村村民戴怀良及时获得10万元低息贷款;亳州市第十八中学一学生父亲因车祸去世,家庭经济变得困难,“智慧资助”系统发出“预警”,贫困学生获得每年3000元助学金;当地一药企欲上新产品,但资金链紧张,银行通过大数据了解到企业信用良好,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500万元“金农企e贷”贷款第一时间到账……如今的亳州,群众哪里有需要,大数据就会及时“跟上来”,为人们排忧解难。

  大数据是一座资源“富矿”,挖掘利用好了,就会成为为民服务的“好帮手”,能让社会治理如虎添翼。亳州大到企业资金链紧张,小到学生家庭变故,都能在大数据中“洞察”出来,提供及时的帮助和扶持。亳州如今的为民服务高效能,离不开当地对大数据资源的好感和利用。今年9月,亳州市正式启动“城市大脑”项目,打通包括公安、银行、学校、乡镇等在内的多维度信息“壁垒”,推进数据汇集共享,打开了更多数据创新应用新场景。

  数据多跑腿,带来的不仅是服务的升级,更让容易被忽视的人群得到及时的帮助。比如,类似上述学生家庭变故等情况一般情况下很难被外人察觉,但打通公安和学校的信息“鸿沟”,学生面临的情况就会被及时发现,为其第一时间提供帮扶。如今的城市治理越来越复杂,企业、群众面临的问题、困难也千差万别,如果仅凭线下传统模式管理一座城,服务数百万人口,显然难以周全应对。但如果搭上大数据的“快车”,社会治理便会插上智慧的翅膀,大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作用将会进一步凸显。对此,“明察秋毫”的亳州数据应用和实践启人深思。

  “还是党的政策好,我怎么也没想到,凭信用就能贷到款。”戴尧村村民戴怀良获得10万元生猪养殖创业贷款,他的“没想到”,便是智慧数据帮了大忙。亳州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项目,将评价农户信用等级的141项数据进行分析梳理,细化为118项可自动对接数据和23项人工采集数据,对信贷者实施精准“数据画像”,让信用好、有能力的创业者及时得到帮助。这样数据应用,不仅提升了政府服务效能,更让群众感受到了“想不到”的温馨和暖意。

  大数据是观察社会的“显微镜”,只要善于挖掘、分析和应用它,就会有超乎想象的收获。仔细打量大数据应用的“亳州实践”,从“凭信用贷款”到“智慧资助”,再到“金农企e贷”,都是通过对数据的采集、挖掘、加工,来高效率获取有价值信息,进而实施精准服务。

  但不论怎样,对政府而言,大数据只是一个工具,提供更周到健全的民生服务,关键还要靠心中有民。要紧扣民生需求,通过技术、手段、方式创新,从“办实事、解难题”中来挖潜提效。而大数据惠民的“亳州智慧”,值得推荐。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