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抓项目扩投资,“龙头”引入经济“活水”来

时间:2020-08-06 09:53:52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以来,安徽省各地以进一步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全力服务和保障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上半年,全省共计完成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6类交易项目34064宗,成交3266.38亿元,分别为去年同期的90.7%、73.93%。

  “运行平稳”和“稳中有进”是上半年安徽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呈现出的两大特征。作为建设投资大省的安徽来讲,在今年外部环境尤为复杂,面对“疫考”和“汛考”的双重挑战下,上半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虽然有所回落,但不论在交易数量,还是成交额上,都控制在一定的波动区间范围内,重大项目投资为稳住上半年全省经济基本盘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上半年全省重点项目交易量保持“高水位”运行,充分表明全省针对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实施的一揽子政策举措正在发挥积极作用,成效在不断凸显。

  观察经济“成色”,不仅要看数据基本表现,更应深层次审视经济结构,经济组成及潜力等要素。上半年,安徽在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有着更加突出的表现,特别是以5G建设、新基建等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步入“快车道”,更大规模的现代交通布局由蓝图向落地推进。凡此种种,都为“皖经济”逆势上扬注入了强劲动力源,显现出“进”的积极态势,无不为全省各领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施以积极力量。

  不难发现,牢牢牵紧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牛鼻子”,是安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布局。8月3日,安徽省委组织召开了一场特别会议,在关键时期举行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李锦斌就鲜明强调,要突出抓项目扩投资,聚焦“两新一重”和先进制造业,把扩大水利交通等重大工程投资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把重点项目投资建设摆在省委常委会议上重点部署,足见其中的“分量”和“重量”。

  以“抓项目扩投资”的经济发展理念,在安徽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的进程中,体现的更加直接和显著。仅在近期来看,当地从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推动并出席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到以更大力度促进老旧小区改造、新型城镇化等重点项目建设;再到瞄准长远,包括公路水运、高速公路、民航机场等在内的全省交通基础建设全面提速,安徽以“龙头”为牵引,以加固“老基建”、发展“新基建”为抓手,促进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发展图景愈发清晰。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关键在于抓落实。这其中,良好的营商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缺一不可。比如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力量如何高效直达下游企业等,都需认真思考,出真招、见实招、求实效。今年以来,安徽各地加快推动多项服务业务合并办理,实现了交易主体往返现场办事次数平均压缩80%以上的显著成效。正也说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可以带来交易总量的提升,更能增强实实在在的经济“含金量”。

  面向未来,全省上下仍需乘势而上,以更优的服务和政策加持,持续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好来之不易的重点项目发展“战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