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3-06-07 15:5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江锡钰

  这两天,一则新闻在网上持续发酵:

  山西工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的20名大学生为了参加学校的艺术节活动,集体分单向某电商购买了“红色龙中国”系列的T恤衫,活动结束后,他们又利用商家“7天无理由退货”的承诺,分单退货,等于一分钱没花,红红火火地参加了艺术节活动。

  商家收到这批满是汗渍的退货十分愤怒,在网上吐槽,投诉到学校。目前,学校和商家正在协商解决。

  作为一名曾有过十年“教龄”的大学兼职教师,看到这则新闻,心里很不是滋味。

  一方面,我赞同绝大多数网友的意见,认为这件事做太不道德,不该如此“坑”商家;另一方面,我也深知许多大学生家庭生活比较窘迫,参演艺术节健美操的某些同学可能认为20块钱买件“一次性演出服”有点舍不得,于是走了旁门左道。

  尽管我对这次事件中的大学生们有所同情,但我还是要劝你们一句:同学们,这样的便宜可万万不能占啊!

  也许,你们认为自己是在利用规则,“合理合法”。但我认为,你们只是“抖小机灵”“耍小聪明”,你们是经不起规则推敲的。试想“7天无理由退货”是有前提的,那就是“不影响二次销售”。你如果买到一件满是汗味汗渍的贴身穿过的衣服,恶心不恶心?要不要投诉商家?

  也许你们会说,我们也不是始作俑者,我们也是跟网上学的。不错,你们作为未来的幼儿园老师,一定会更多地关注幼儿园新闻。媒体确实几次报道过,个别幼儿园也曾为了六一等活动演出,在网上买演出服穿过再退给商家。但那是媒体的批评报道啊。孔子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见到好的东西要学习,要看齐;见到不好的东西,我们应该反躬自问:我有没有这样错误的想法。

  同学们,你们从学校到学校,尚未正式踏入社会,对生活的艰辛理解得还不太深。在网上开个小店,卖点服装,钱也不是好挣的。也许他们的孩子也像你们一样在求学,为了孩子,他们也是一分钱掰两半花啊。你们这样“坑”他,又于心何忍?

  所以,这次事件中,网友们一面倒地同情支持商家,批评你们不是没有道理的。

  说到互联网,我想提醒同学们:互联网是有记忆的,你们所做过的事情,网上总有擦不掉的痕迹。如果你们毕业后求职,看到你简历上贵校的大名,想起这事,对你的品行打个问号,进而让你与心仪的工作擦肩而过。你说,你们是占了小便宜,还是吃了大亏呢?

  当然,年轻人在成长的道路上,不会不犯错,知错即改就是好同志。建议同学们在反思教训之后,诚恳地向商家向社会公众道个歉,取得大家的谅解,这事也就过去了。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