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3-02-15 11:2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万钧客

  近日,央视网公众号发文《绝望的“文盲”,能演好戏吗?》,引起众多媒介与万千网友的关注。“绝望的文盲”这一势梗起因是某春节档电影主演在路演中接受采访,被问到对作品和角色有什么感悟时,一问三不知,被网友戏称为“绝望的文盲”。而网友的戏称也并非吹毛求疵,因为,记者的提问只是常规性问题,但这位男主演却语焉不详甚至不知所措,令人大跌眼镜。

  表演,尤其是影视表演,它就是一门实实在在的艺术,而影视表演的前提,就是剧本,剧本则属于文学。这一简单而完整严密的过程,也就意味着,“绝望的‘文盲’,能演好戏吗”的答案,稍有常识者,也就知道答案所在了。

  而匪夷所思的是,“绝望的文盲”是最新产生的热梗,但是,这个热梗所反映的问题,却是早已有之。一些影视演员,包括所谓的“明星”,在面对提问时,不仅语焉不详,更是暴露出“常识”的短板,甚至根本就是“常识空白”。譬如,有女主演花几个月拍完了一整部年代大戏,竟然还分不清故事的发生背景是在建党初期还是在解放初期。表面上看,这是“不了解剧情”,而对剧情的“不了解”,也恰恰暴露出他们对最为基础的历史知识的不了解。带着这样的“不了解”而登上舞台,任其表演花样繁多,也难以体现剧本的精髓。

  “绝望的文盲”显然是无法真正演好戏的,这应该也是常识。问题是,原本的常识,却成为现实中相反一面的常态,否则,我们也就无法欣赏到众多“绝望的文盲”不仅闪亮登场,更能够成为当红明星了。对此,我们不仅要问“绝望的‘文盲’,能演好戏吗”,更应追问一句“是谁为在绝望的文盲搭建舞台”。

  而杜绝这一问题的出现,从源头抓起,就是我们必须作出的选择。正如演员郝蕾所感叹的那样,“读不懂书的人怎么能读懂剧本,更不要说你去呈现了”。所以,选择演员理应把好“热爱学习”这一关。当然,这里强调的“文盲”,在今天看来,尤其是着眼于演艺圈,是绝对不应等同于学历,而是指某些明星、艺人不仅文化素养不高,而且对表演缺乏起码的敬畏之心。相反,即便确实识字不多,如果对表演保有高度的敬畏之心,那么,依旧能够在舞台上绽放璀璨的光芒,最为典型的当属赵丽蓉老师。就此而言,如果演员没有“戏比天大”的意识,那么,相应环节就必须将其清理出局。否则,“绝望的‘文盲’,能演好戏吗”的质问与感叹,必将时时响起。

  这一过程中,也期待并需要众多影迷的关注、理解与支持。我们可以追捧自己喜欢的明星,但是,我们的追星也应该保持足够的理性。小而言之,这是对自己负责,大而言之,这也是对社会负责。多方努力,让“绝望的文盲”在演艺圈毫无立足之地,我们也才能享受到真正的精神大餐,并从中汲取精神动力,为实现梦想而一路前行。(执笔:范德洲)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