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逐水而秀”,你的样子真难看

时间:2021-07-28 10:51:01

  中国青年报报道,当前,河南省防汛救灾正在紧张进行中。在灾区一线抢险救援现场,还有一批另类人群。他们通常不顾劝阻“逆行”,进入灾区后前面一个人发放物资、“慰问群众”,旁边一群人举着相机或手机拍摄、直播;也有人举着手机站在、趴在水里自拍,在网上博取关注。新闻里说的就是到灾区带流量的网红。哪里有热点,某些网红就去哪里蹭流量,哪怕是灾区。

  这则报道,也会让我们联想到7月26日河南省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的一则呼吁:请给卫辉让出救援通道,非必要、非公务不要再自行前往卫辉。当地喊话的对象,就包括这些“逐水而秀”的网红。

  作为依靠流量而“生存与发展”的网红,利用一些特定的事件与时间节点来博得网民的关注,这是无可厚非的。而且,我们也不能完全否认,眼下,一些突发事件,也需要引发民众的关注,而这样的关注,也确实有着网红的部分功劳。他们往往在第一时间亲身赶往现场,通过直播,让更多民众了解真相,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人气”,进而获利多多,甚至是赚个钵满盆满也未可知。应该说,这几乎可以说是“双赢”之举。也正因为有着“流量多多”“获利多多”,甚至是“钵满盆满”的现实诱惑与刺激,一些网红的直播方式也就无所不用其极了。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蛮拼的”,这完全能够理解。但是,这种“蛮拼”的状态,必须建立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基础之上,至少,不能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与社会的正常秩序。突破了这道底线,这种“蛮拼的”状态就沦落为“蛮横”,或者是肆无忌惮。以河南省防汛救灾现场为例。古训有言,“水火无情”。这一方面是凸显了水火所造成的后果是非常严重;另一方面,也强调了水火之灾往往是瞬间发生。因此,无论是救火还是防汛,“时间就是生命”都是我们必须重视的关键。而众多网红“逆水而行”“逐水而秀”的行为,不仅给种种防汛措施的落实增添了各类干扰,而且还会直接给防汛救灾“添堵”。当众多真正的救援英雄为了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逆水而行时,网红却只是为了流量而添堵,相比之下,不仅高下立判,后果的卑劣更是暴露无遗。同时,我们还应该注意的一点是,“逐水而秀”,为了流量而“逆行”,其本身也是极其危险的。因此,这既是直接的添堵行径,更有可能造成自身又成为救援的对象。

  面对包括“逐水而秀”的行径,仅仅是“温馨提示”还是远远不够的。是时候念念紧箍咒了,否则,正常的生活的秩序都会大受其害,而价值取向更是被扭曲。职能部门,特别是相应平台必须有所行动,确保各类直播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基础上行稳致远。(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