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拔孔雀毛哄孩子?该“补课”的是家长

时间:2021-07-16 15:18:03

  日前,一段游客为哄孩子开心徒手拔孔雀羽毛的视频在网上流传。通过网传现场视频可以看到,一名白衣女子来到一只孔雀旁边,伸手去抓孔雀的尾部羽毛,并用力将其拽下,随后将羽毛递给了身边的孩子。而被拔掉羽毛的孔雀则快速远离该女子,飞到了一处高地上。

  如果说小孩子不懂事尚能理解,那么作为家长竟然为了哄孩子而对孔雀下如此狠手,实在是太任性了,不仅有失公德,而且给孩子做了一个非常坏的示范。这样的“言传身教”,给孩子带来的负能量又有几何?实在难以言说。

  上网搜索不难发现,此类事件近年来曾多次发生过。

  2012年,武汉市动物园内,两名小孩用饲料诱使孔雀靠近,然后残忍地拔下几根漂亮的尾毛。

  2017年,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有游客追逐孔雀,拔孔雀尾巴毛。最终,这只孔雀因被游客强抱拍照、拔毛,受到惊吓过度而死去。

  2018年,扬州茱萸湾动物园的4只孔雀的羽毛被游客拔掉,导致孔雀流血受伤……

  “孔雀的痛苦,人类你永远不懂”“动物的存在不是供你玩乐的,请别去祸害它们”“应该把伤害动物的游客列入动物园的黑名单”……不少网友表示,对于游客的“薅毛”行为应当依法依规处置,不能再听之任之了。

  令人不解的是,涉事景区在回应时称,如果发现只能制止,无法处罚。而该景区工作人员也表示,“以前景区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工作人员仅仅制止都造成投诉事件,最终以工作人员向游客赔礼道歉了事。”这样的说法,显然站不住脚,且有履职不到位之嫌。

  实际上,我国旅游法明确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除了对游客行为作出原则性要求,我国法律还规定了不文明行为的法律后果。

  比如,《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省级旅游主管部门建立本行政区域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根据民法典规定,当游客作出伤害动物的行为时,则要依法赔偿、赔礼道歉。

  动物园里的动物是无辜的,懵懂无知的孩子也是无辜的。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如果说“熊孩子”让人头疼,也让人反感,但“熊家长”才是“罪魁祸首”。近日,某地探索“父母持证上岗”做法的引发热议。其实,父母是否能够拿到“照”并不重要,家长们重视家庭教育作用,掌握科学的育儿之道,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才是根本目的。

  杜绝游客拔孔雀毛等不文明行为,一方面需要动物园加强监管,做好警示宣传,让游客知道拔孔雀毛的后果;另一方面,也不妨利用这些“反面教材”,给家长们好好补一补课。(执笔:尹贵龙)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