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快乐”“安康”皆为美好生活祥光

时间:2021-06-14 11:31:19

  艾叶与糯粽的芳香中,一年一度的端午再次向我们走来。于是,朋友圈以及扣扣群当中的问候,也就应景而起。只是,不知从何时起,端午问候,不能说“快乐”而只应说“安康”的声音,时常引起一些争议,与之对应的则是,“端午究竟是不是纪念屈原”的讨论,也一再受到关注。这似乎有些咬文嚼字,不过,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思考,仅仅是从普通人的视角看待,这样的争论,其实也正是生活幸福、社会进步的祥光。

  一者是因为,无论是“快乐”还是“安康”,这都是我们的期盼,甚至可以这样说,也正是因为我们具备了“快乐”与“安康”,也才开始关注究竟是“快乐”还是“安康”了。许多年之前,能够在端午节吃上香甜的粽子与糕点,就已经心满意足,哪里还会在意“快乐”还是“安康”。

  这如同粽子到底应该是咸的还是甜的、月饼应该是什么样的馅、元宵是咸的还是甜的,这一类争论一样,闲得发慌的表象之下,体现的恰恰是我们对生活的关注与思考。而这样的关注与思考,也正是建立在我们已经拥有引起争论的丰富的物质的基础,至少是拥有了更多的选择。

  而如果再说得高大上一些,这样的争论也是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生活理念日益多元的表现。无论是客观层面的咸甜之争,还是主观层面的“快乐”“安康”之争,这足以说明,人们的生活范围日益扩大,而不再局限于“安土重迁”时的“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狭隘区域。而视野的拓展,自然促进了理念与文明的沟通与交流。事实上,在争论当中,“快乐”与“安康”,咸粽与甜粽,都受到了更多的接纳,都拥有了越来越大的覆盖范围。

  即便仅仅着眼于“端午究竟是不是纪念屈原”,这也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传统与历史。这样的关注与反思,即使没有学术价值,也能够拓展视野,丰富见识,而比墨守成规要进步得多。

  尤其值得我们思考的是,不管是“快乐”还是“安康”,在争论当中,它们也都日益深入人心。因而也是在提醒我们、激励我们,为了真正实现快乐与安康,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文字或语言上的交流与争论,而更应通过实际行动,让快乐与安康成为生活的常态。因为二者并不矛盾:没有安康,可能也难以寻求快乐;而拥有快乐,我们更能为安康的生活而继续努力,继续奋斗,进而确保安康的生活拥有越来越强的保障。就此而言,“快乐”“安康”皆为生活的祥光。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