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基层“小王” 不能成为“甩锅”目标

时间:2021-03-17 14:45:49

  近日,据媒体报道,广西某地在植树活动中设置“处级领导植树区”引发关注,相关部门回应质疑时,却称是工作人员“小王”造成的。一项由党委政府组织开展、党政干部集体参加的大型活动,出现问题后,竟然把板子打在了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身上,因此有媒体就指出,这是将问题往下推,是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

  人们常把推卸责任称之为“甩锅”。而极少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只想当“太平官”,不想担责,因此才会碰到问题往上推、落实责任往下移,出了问题把板子简单打到基层,把担责变成往下“甩锅”,才有了让“临聘人员”、基层“小王”去“背锅”的种种让人迷惑的操作。

  “为官避事平生耻。”无论是党员身份,还是公仆身份,都要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因此,无论是面对困难,还是面对责任,党员干部都不能有丝毫回避,必须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实干担当去面对,去解决,只有这样再大的困难和问题才会迎刃而解,也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其实,在《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里就有一个“防甩锅”条款。其中,第六条规定,问责应当分清责任,同时特别强调: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注重从自身找问题、查原因,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不得向下级党组织和干部推卸责任”。因此,我们必须要继续强化作风建设,筑牢制度的笼子,要将监督落到实处,高悬问责利剑,让“好好先生”“太平官”和“甩锅侠”们没有生存的土壤。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都装着群众,行动上都担起职责,不“甩锅”,我们的作风建设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改变。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磨砺实干本领,更要夯实责任担当,面对困难既要做到不回避问题,不上交矛盾,不推卸责任,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真正做到胸中有墨水,手头有干货,处理各种难题游刃有余,才能让组织放心、让人民安心。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不仅要自觉承担起自己应该担当的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还要自我加压,勇于挑更重的担子,勇于接“烫手的山芋”,才能振奋精神,踏上新征程,从而不负人民,不负时代。(执笔人:熊林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