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事关疫情防控,健康码岂能模拟?

时间:2021-01-13 10:25:09

  “模拟各地区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的不同显示风格”,“可展示绿码/黄码/橙码/红码状态”,“可自定义显示数据,如地区、城市、姓名等”……1月11日晚,一名数码博主在其新浪微博称,某手机应用商店有一款可模拟各地区健康码状态的软件。媒体了解到,杭州警方11日晚接到报警,已介入调查。“派出所民警根据显示地址上门,发现无人办公,已报市局进一步调查”。

  经历了2020年春节之后的抗击疫情,我们都应该清楚健康码的意义,也更应该清楚,为了更好地抗击疫情,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等,还是为防控疫情而默默奉献的诸多志愿者,他们究竟付出了多大的努力。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快地战胜疫情,确保民众生活在健康与祥和当中。

  眼下,又有不少地方发生疫情,因此,做好防护工作,无论是对于个人的安全,还是对于控制疫情的发生与漫延,其必要性与重要性都是不容忽视的。这种情况下,健康码再次凸显其意义与价值。可以说,它是我们防控疫情的一个重要手段。而模拟健康硬码软件的出现,则是直接破坏了这一手段,一旦有人真的利用这个软件,那么,许多地方的防控工作,都将大受其害,其后果也就不言而喻。

  因此,这已经不是一个软件的问题,而是事关公共安全。正如网友所评价的那样,这已经是毫无底线之举。虽然该软件增加了说明,强调“本应用仅作为演示目的,二维码并非实际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请勿用于被扫描的场合,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但是,我们也必须从最坏的角度考虑问题。更何况,现实生活中,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者,也是不乏其人。所以针对这一行径,我们必须依法惩戒。

  仅仅就今年1月份以来,为了防控疫情,大家付出了巨大努力,有的,更是因为过度劳累而倒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相比之下,制作并发布健康码软件这一行径,不仅愚蠢,更是卑劣之极。对此,身为社会一分子,我们除了呼吁依法惩戒之外,更应该从自己做起,为了自身的安全,为了亲人的安全,为了整个社会的安全,每个人都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至于模拟健康码,无论如何,都应避之唯恐不及。如果因为贪图一点便利而肆意妄为,不仅受到良心的谴责,更会受到法律的追究。

  与此同时,相应的平台,也应担当起自身的社会职责。事关疫情防控,事关万千民众的安全,任何个人、部门与平台,都必须高度重视并全力以赴。从自己做起,坚守底线,齐心协力,我们才能共渡难关,共享美好生活。(执笔人: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