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提升森林防灭火水平是对蹈火英烈最大的告慰

时间:2020-04-02 09:59:00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31日对外通报,宾川县拉乌乡30日下午发生森林火灾,目前灭火工作仍在进行,已有650余人参与扑救,初步统计过火面积约15公顷。(3月31日新华网)

  这又是一场森林大火。最近山火频发,就在今天,刚刚传来噩耗。3月30日发生的四川西昌森林火灾,再次造成19人遇难,其中18名为打火队员,1名为当地向导。人们清楚的记得,就在去年,这里曾经发生过一起致31名消防队员遇难的严重山火。时隔一年而今悲剧重演,不禁令人倍感痛心。

  火患猛于虎。一旦发生火灾,轻则焚财毁物,重则吞噬人命,绝对不可掉以轻心。森林火灾虽然大多发生在荒无人烟的野外深山,但是同样不容小视。

  一方面,这里通常是山高林密路远,扑救难度很大,而且风助火势之下,常常迅速蔓延扩散,甚至绵延数月不息,这将会给生态环境特别是森林动植物资源造成重创。

  另一方面,山林大火由于扑火环境特别复杂,并且容易发生爆燃等极端状况,因此会对灭火队员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如西昌这两次山火,灭火人员的伤亡可谓十分惨重。而当火势入侵山村城镇以后,更有可能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灭顶之灾。

  面对如此凶险的森林火灾:

  首先当然是要高度警惕,切实强化森林防火工作。像云贵川这些森林资源丰富的区域,更应把防控山火置于重中之重的位置,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抓实抓牢,把预防预警、隐患治理、动员转移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抓有效抓到位,千万不可有一丝一毫的疏忽与放松。如果能将火苗及时掐灭于未燃哪怕是在萌芽状态或是没有蔓延之前,那无疑是居功至伟。

  其次就是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推出更加高效、安全的灭火手段和设备。山火弥漫、浓烟阵阵,仅仅靠人力找寻、定位和扑救,不仅效能不高,而且非常危险。变幻莫测的火势常令灭火队员身陷险境。西昌这两次的重大牺牲,就是凸显了人工灭火的劣势和短板。在这种情势之下,加强森林灭火战术研究,大力研制、开发和装备更多更精更强更先进的森林火灾灭火装备,例如大型灭火飞机和直升机以及适合山地机动的灭火全地形装甲车等,都是势在必行。

  生命是最可贵的,人们不愿看到英勇献身的灭火勇士,只想看到逆行者们都能平安归来。况且,加大灭火科技运用,不但是对灭火队员的更好保护,也是为了更加高效的扑灭山火,减少火势持续带来的重大损失。

  天若有情天亦老,我们要做的不是祈求山火不再肆虐人间,而是要从灾难和创伤中吸取深刻教训,找到治理和防护之道,显著提升防火灭火技战术水平,尽可能的让山火少发、不发,即使发生也能迅速遏制并安全扑灭。这才是对蹈火英烈最好的告慰,是对逆行勇士最有意义的致敬。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建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