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青年说

  • 2024-04-17 16: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何玉寒

青年说_副本.jpg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兵简政、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为基层减负不是“一时的事”,而是“一直的事”,做好这项工作,要做到“走心”不“走形”,让广大基层干部、人民群众真正有感、天天有感。

  坚守为民初心,莫走“哗众取宠”之形。党的一切工作是为了造福人民,要坚持人民至上,走好群众路线。在定位上走“心”,要以“为民心”定“基层位”。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减少来回反复的报表,精简错综复杂的创建考核,删除种类繁多的微信群,合并整合各类考核指标,实现资源共享,让基层干部把时间和精力更多地用在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上。要以“为民情”谋“基层事”。将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大力培养实干型人才,树立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让基层干部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生态保护等主责主业上,删繁就简、注重实效,少做无用功,实现真减负。

  坚持真抓实干,莫走“弄虚作假”之形。破解“脚尖上”“指尖上”“舌尖上”的形式主义,不能简单地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式写汇报,“天马行空”式搞调研,严格防止“电话”了解、“微信”打卡等现象,“四下基层”要真正做到“四不两直”。在作风上走“心”,就要明确导向。完善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体制机制,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标尺,设置关键性考核指标,把工作实效作为评价标准,引导基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主动走在一线,多行“雪中送炭”之事,少做“纸上雕花”之秀。更要压实责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基层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把目光放在“基层减压”上,放在为民办事上,合理配置资源分布,让基层干部脑中有办法、心中有底气、手中有力量。

  坚定忠诚担当,莫走“华而不实”之形。近几年,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各级各部门职能不断下放,基层相对承担的压力和责任不断增加,往往出现“小马拉大车”、减负不到位的现象,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基层治理活力的释放。在减负上走“心”,就要干到实处。基层承担着“上传下达”的重要任务,要发挥好 “神经末梢”的作用,真正做到既“对上级负责”,又“对群众负责”,让基层干部更好地去建立和浇筑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多深入群众,多说务实之言、做务实之事,赢得群众的支持,让实干成为一种时尚。也要爱到深处。要研究好问责泛化、过度留痕等问题,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让基层干部少一些“做得多、错得多”的担忧,多一些“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和担当,少一些“为难、畏难”、多一些资源,使他们做群众工作更有号召力,在基层沃野中更有干劲和奔头。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