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青年说

  • 2024-04-16 10:2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杨烽

  当前,各地仍存在“摸鱼式加班”“伪装式加班”“炫耀式加班”等现象,当借基层减负东风,出实招,动真格,揭开形式主义加班的“遮羞布”,根除形式主义加班顽疾。

  以尽职尽责之态破除思想问题杜绝“炫耀式加班”。形式主义“表现在工作上,根子在思想上”,形式主义加班的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加班本是为完成紧急、重大工作任务,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但部分同志把加班当成“表演”,当成炫耀的资本,表演给领导看、表演给群众看,有“不加班就是不上进”“不加班就是不努力”的错觉,甚至有些人还将“奋斗”的场景发到朋友圈,为的是让领导看到自己的“努力”。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与群众接触最是密切,更要在思想上正本清源,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常修为政之德,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树立正确的事业观,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强化群众观念和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紧紧抓住工作重点,积极担当,正确履职。

  以求真务实之态破除导向问题,杜绝“伪装式加班”加班是为了完成临时性的急、难、险、重的突击性工作,是工作所需所迫,但如果脱离实际,就会“越干越浮”“越干越虚”,“脱实就虚”只会误入歧途、阻碍进步。广大党员干部要明白真正的工作业绩不是靠“伪加班”得来的,而是靠真才实干获得的。多干实事,少“磨洋工”,不看苦劳、只看功劳,才能把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党员干部要敢于同不良之风作斗争,发挥好“关键少数”“头雁”效应,以实干为导向,牢牢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深植根于心,摆正工作态度,大力倡导求实效、做实事,尽心尽责,不搞“花架子”,不来“假把式”。要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加有用的班,干合理的事,不加“有事不做”“没事做事”的班,不搞沽名钓誉的加班、更不搞竭泽而渔的加班,力求在正常工作时间迅速落实并完成工作,争取按时上下班,形成有效循环。

  以勤奋敬业之态破除工效问题,杜绝“摸鱼式加班”“摸鱼式”加班的产生映射出的是一种消极怠工、不知进取的不良风气。有些干部并不是常年都有繁重的工作要做,业务在正常工作时间完全可以胜任,“白天闲悠浪荡,晚上点灯熬亮”,明明上班“闲来无事”,下班后却忙得“不可开交”,看起来“忙忙碌碌”实际上是“碌碌无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关键时期,面对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党员干部更不可浪费时间和精力,要树牢“崇尚效率”而不是“崇尚加班”的理念,摒弃“疲劳战术”,倡导通过提高工作效率来完成工作任务,确保高效运转不“窝工”。同时,党员干部更要下大力气苦练内功,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工作能力、增强干事本领,拓宽思路、开拓眼界,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力求花更少的时间办更多的事。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