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青年说

  • 2023-05-29 16:5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黄开胜、陈玉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既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当前,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在党建领域,如何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搞好调查研究,就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必须牢牢把握。

  调查研究的实质,就是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通过亲身的接触和广泛的了解,包括口头的、书面的,直接的、间接的,争取最大程度上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并在此基础上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从而获得某些规律性的认识,用以指导实践活动。

  搞好调查研究,可以说是党务政工干部必备的基本功。它是开展党建工作、提升党建质量、增强党建实效的重要基础,也是做好课题研究、写好课题报告及政工论文的必由路径。在这方面,党的领袖为我们树立了好的榜样。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痛感有周密研究中国事情和国际事情的必要”,为“帮助同志们找一个研究问题的方法”,他亲自把自己过去的调研文稿编成《农村调查》一书,并写了序言和跋,又代党中央起草了《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这个序言和《决定》,后来都被列为延安整风必读文件,使全党同志在整风中掌握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真理,使大兴调查研究在全党蔚然成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聚焦重大战略、重大决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的脚步走遍祖国大江南北。他说:“我提出精准扶贫战略,就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他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了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而且年年去、常常去,最终带领中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对于开展党建工作而言,调查研究就是要有目的、有计划地深入社会实际,深入党员干部群众中,去了解情况、搜集素材、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并研究解决问题。这是一种科学方法,也是改进和推进党建工作而常用的一种工作方法。

  开展调查研究需要注意把握目的要求。调研的目的大多是奔着问题而来,因此一定要树立问题导向。问题意识是一种积极的、科学的思维方式,是人们认识事物的基本前提,也是正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条件。基层是矛盾集中的地方,也是问题扎堆的地方。我们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否与基层匹配,能否贯彻执行下去,就看能不能对症下药解决具体问题。而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越来越多成功的过程,也正是伴随着一个个矛盾和问题解决的过程。像那种为了调研而调研,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心中没有目标、眼中没有问题,肯定就达不到调研的效果,徒徒浪费了时间和精力。

  开展调查研究还需要注意选定途径方式。调查研究是一项科学实践活动,有自身内在规律,讲求一定的方式方法。党务政工干部要学会熟练使用问卷调查、深度访谈、抽样调查、定点观察等多种统计调查方法,用翔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科学的模型,撰写优质调研报告,为上级和本级决策提供参考。搞调查研究,最忌那种没有章法、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做法,最忌那种拍脑袋、想当然的作风。唯有脚踏实地,方能阔步向前。一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教导的那样,“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要“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样的态度和方法,才是开展调查研究正确的态度和方法。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