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文化

  • 2022-10-19 15:4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伟东、李佃好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从抗疫先锋钟南山、英雄团长祁发宝,到“燃灯校长”张桂梅、“太空授课女教师”王亚平……打开“二十大代表风采”目录,他们处处展现着“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正是因为他们的“三牛”精神,让人民幸福感成色更足。

  致敬二十大代表,在爱岗敬业中感悟舍小我而成就大我的“孺子牛”精神。“只需举手之劳,就能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这是我工作的价值和乐趣。只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改善,不断创新,从点滴做起,我们铁路必将越来越好。”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站合肥南客运车间售票员胡培培说。从事售票工作11年,胡培培用心用情服务旅客,先后荣获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服务明星,合肥站微笑之星、星级职工等多项荣誉。从胡培培身上可以看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身份如何变化,但对待售票工作的热情不变,对待旅客如亲人的情怀不变。她愿做燎原的星星之火,用小爱心凝聚大力量,用敬业与坚守诠释着对售票服务的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不平凡的精彩,闪耀着不平凡的卓越。

  致敬二十大代表,在恪尽职守中感悟舍小家而为大家的“拓荒牛”精神。“这次来开党代会,我特别高兴,这也鼓励我在草原继续干下去的决心,带领更多牧民保护我们草原生态,让我们的草原更美好,让我们的牧民生活更富裕。”扎根牧区48年的廷·巴特尔代表走上“党代表通道”激动地说。从来草原插队的将军之子到扎根牧区的“草原之子”,从牧民有困难,他第一个冲在前面,到草场承包分畜到户时,他却退到了最后;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实施“减羊增牛”,草场生态得到了恢复,到带头组织开发多样化经营,牧民人均年收入由当初的40多元跃升到2万多元。廷·巴特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用苦干实干的“拓荒牛”精神,积极探索保护生态、发展经济、促进增收新路子,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埴牧区,让草原绿起来,帮牧民富起来,他的感人事迹被“草原的孩子”尊称为“草原母亲”,当之无愧地戴上了代表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

  致敬二十大代表,在无私奉献中感悟行大道而忘我无私的“老黄牛”精神。“菌草援外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菌草技术和减贫经验已经传播到世界106个国家和地区。我将以党的二十大为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国家菌草工程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说。30多年来,林占熺代表带着自己研发的菌草,从福建出发,把这棵“生态草”“扶贫草”种到了沙漠里、戈壁滩、黄河边,种到了国外。从南太平洋到非洲、拉美,许多人通过种菌草、种菇,养畜,摆脱了贫困,林占熺研发的菌草技术正在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以“无我”的态度在平凡岗位努力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书写人生华章,用“老黄牛”的实干态度,为17500多个农户摆脱了贫困,为106个国家和地区种上“幸福草”“友谊草”。

  代表的发言,百姓的掌声。每一个瞬间、每一个镜头,都是千千万万党员拼搏奋进的缩影,他们的“三牛”精神,擦亮了美丽中国底色,诠释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讲述着一个个不畏艰难、开拓创新的中国故事。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