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文化

  • 2022-10-19 10: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翰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高达105次,字字千钧、直抵人心。

  “根深者叶茂,本固者枝荣。”实践充分证明,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二十大的号角已然吹响,广大党员干部应以“百姓之心”为心,把人民放在“心尖尖”,才能永远守住守好“人民的心”,稳步奋进前行。

  要时时站稳“人民立场”,永远同人民“同呼吸”。“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已经证明:只要心里装着人民、奋斗为了人民,就没有到不了的彼岸、更没有打不败的困难和等不到的明天。党的十八大以来,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亦是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始终同人民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兑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铿锵承诺。广大党员干部应时时站稳“人民立场”,牢记出发时的纯粹初心,深刻感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使命要求,夯实信仰之基、锤炼思想之力,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永远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才能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

  要事事把握“民心所向”,永远同人民“共命运”。民心所向,即为党心所向。细细翻阅百年党史,始终发光的是“誓为人民打江山”的磅礴气势、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廉洁底色、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价值追求,正是这些丰沛的精神源泉,激励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顽强奋斗。他是“一心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时代楷模焦裕禄,他是“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谷文昌,她是“燃烛点灯为大山”的孤儿妈妈张桂梅,ta是千千万万个心系群众、奋斗一线的人民公仆……广大党员干部当事事把握“民心所向”,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用真心感染群众、用真情凝聚群众,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蕴浓党民的鱼水情,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才能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要处处对标“人民满意”,永远同人民“心连心”。“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心连着民心。人民满意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最高荣誉。它是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是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忧思、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是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迈上新的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处处对标“人民满意”,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赞不赞成,人民高不高兴,人民满不满意”作为干事创业出发点、落脚点,永远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永远以人民满意为最大追求,用实干纾民困、用真心换真情,把人民期盼的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