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文化

突出“三个度”做好人才工作

时间:2021-10-25 15:23:55

  近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昭示出党中央渴求人才的强烈愿望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希冀于全社会能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从容、更加智慧的姿态做好人才工作。我们基层应当紧跟党中央的步伐,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

  把握引才“精度”,紧扣发展方向。建立人才柔性引进机制,破除人才评价“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打造人才引进的“开放式”通道。各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要细致调研本地区的生产力发展、产业需求和“三农”情况,“量身定制”人才政策。既要多方位拓展校地科研、人才合作,靶向引进高端专业人才;也要坚持“眼睛向下”合理设置招聘条件,降低招聘门槛,针对乡村发展痛点难点,重点吸收一批适应乡村振兴需要、具备创新富民本领的“乡土人才”,从而避免大才小用,小才大用,人才乱用的现象。

  抓紧育才“力度”,补齐人才短板。要用好育强基层实用人才,发挥人才最大效力是重要之举。一方面要在基层培育各类农技员等“土专家”“田秀才”,加强农村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和开展好本地群众就业的培训和指导,定制化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另一方面激励当地种植养殖大户、乡村致富带头人、村干部等,发挥资金、技术、技能、经营、信息等优势,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特色农产品销售、养殖业、电商业及乡村旅游业等产业发展舞台上大展拳脚。从根本上解决基层人才少、人才断层、“本领荒”的问题。

  提升留才“温度”,打造人才高地。要做好“引才”,更要“留才”。留住人才,增强人才归属感是关键。要优化政府服务,减少审批环节,确保人才需求“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要在制度上打破人才发展的“职业天花板”,让有能力、有作为基层人才能够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好人才生活保障,在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住房条件等等全方面的为人才做好服务,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要疏通人才建言献策渠道,邀请人才直接参与重要会议、重要项目、重大决策,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才全身心地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复兴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