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文化

  • 2021-06-21 11:2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丁皖蒙

  夫尚贤者,政之本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意见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鼓励各类人才支持服务乡村。《意见》的出台无疑会为乡村带来一批的专业人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但是想要更好更快的实现乡村振兴,还需要充分发挥人才的造血、催化以及集聚作用。

  发挥人才造血作用,让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干细胞”。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一个池塘要想一直保持清澈,就必须有活水的输入;一个人要想一直不断进步,就必须不断的学习;一个乡村要想一直不断发展,就必须不断补充新鲜血液。人才之所以是人才,正是因为他们具有普通人所不具备的特质,也就是接受、运用新事物的能力,也正是乡村新鲜血液的来源。只有充分发挥人才造血作用,才能够不断的为乡村补充新鲜血液,才能够让乡村成为一潭活水,永葆清澈透明。

  发挥人才催化作用,让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催化剂”。在一场反应极慢的化学反应过程中,加入合适的催化剂,可以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提高化学反应速度,从而在最短的时间内更好的达到理想的结果。乡村振兴亦是如此,对于乡村振兴而言,人才便是催化剂。人才们具有更专业的知识、更开阔的视野、更先进的理念,这些都是传统的乡村中所缺少的东西。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无疑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只有把专业的人才放到专业的位置上,充分的给予人才以信任,给予人才以支持,让人才可以充分的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才能更好的发挥人才的催化作用,打破传统的产业模式、传统的思维方式、传统的发展形式,从而激活乡村发展的活力,提高乡村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发挥人才集聚作用,让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 “吸铁石”。同志者或不远千里而致,具有相同志向的人总是更容易的聚在一起。在抗击日军侵华战争时期,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为了共同的理想同聚在抗日统一战线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无数的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同聚在抗疫一线……现在,为了实现乡村振兴这一共同理想,也必然会有无数的人才会投身到乡村,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唯有尊重人才,让人才在乡村大展拳脚,实现价值,才能更好的发挥人才的集聚作用,像“吸铁石”一样吸引更多的人才投入到乡村振兴这一伟大事业中来。

  人才是乡村振兴之根本,只有充分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才能更好的让乡村发展保持活力,更好更快的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