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4-17 11:1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根生

  “五一”临近,假期相关的旅游预订进入高峰。然而,近期在社交平台上,“五一其实只放一天”的词条冲上热搜,引发热议。关于国定假期如何休,是否应该调休的讨论热度再起。不少网友吐槽称,4月在清明假期和五一假期调休后,“凑假”模式下,连续几个星期“双休”都变成了“单休”,假期前后上了三个“六天班”。

  “五一”假期临近,不少人盘算着怎样才能不虚度这难得的五天美好时光。打开手机日历看看,从五月一日到五月五日这五天,也都明明白白标上了“休”。而且,多家官方媒体也都在此前的新闻中提到,“五一”放假五天。然而,如果较真,非得算一算严格意义上的假期,“五一”还真的只有一天假。

  今年的“五一”假期看起来是总共有五天,但其中四天是原本就有的双休日,而且其中两天由调休得来。这样的休假方案意味着,“五一”假期前一周和后一周的双休日都变成了单休日,而工作日则各多了一天,正常的双休节奏由此被打乱。所以,说今年“五一”只放一天假,这还真的不是谣言。

  为了使假期变长,方便人们出行、消费,也有利于进一步激活假日经济,通过调休“凑数”的确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但是调休在延长假期的同时,也意味着假期前后会有一两个星期周末由双休变成单休,连续工作日会变成六天,这会让习惯于连续工作五天的劳动者感到疲惫。于是,不少网友感叹,这样的调休还不如不调。

  “五一其实只放一天”的词条冲上热搜,从表面上看是对现行的假日调休机制感到不满意,而实际上则是希望能够在不调休的情况下休更长的假。

  目前,我国的法定假期共11天,这个数量即便是与欧洲发达国家相比也不算少,但是如果算上带薪年假,中国职工全年的总假期数便不及全球多数国家。

  满足人民群众休假的愿望,为公众提供更多的假期也是民生实事,是政府需要努力的方向。对于老百姓来说,假期当然多多益善,但是假期的设定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不能影响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因此在当下,即便假期不能增多,有关部门也应该在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等方面多做些文章。

  对公民个体而言假期是休息的好机会,对国家而言假期也是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难得机遇,适度的假期其实是一种双赢。所以,相关部门应该关注网友的心声,既要考虑科学设定假期数量,也要不断优化假期安排,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追求美好生活的人民群众对假期的刚性需求。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