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4-17 10:5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江武

  这个春天,樱花绝对是百花当中妥妥的“偶像担当”。从市级公园到街头巷角,樱花如影随形一直陪伴在大家身边。今年是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实施“落樱不扫”精细化保洁模式的第五个年头。

  据了解,“落樱不扫”并非完全不扫,而是以人工捡拾保洁和巡回检查保洁为主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变“一扫而光”为只捡垃圾不扫花瓣。“落樱不扫”能最大限度保留春日落樱美景,让市民亲近自然,感受公园城市般的春意。为此,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精心筹备,由宣传部门联动绿化、环卫等业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和晚樱花期,并根据落花程度动态实施“落樱不扫”精细化保洁模式,为市民游客呈上更美的春景。

  “落樱不扫”政策的推行,体现了城市管理理念的提升和突破。城市治理不仅要关注城市的整洁美观,更需要注重营造城市的人文氛围和生态环境。“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无声飘落的樱花,让冰冷的水泥路有了生机,有了温度。来来往往的市民,时而看到一朵、两朵、三朵……樱花从你眼前飘过,抬抬头,看到的更是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竞相开放的樱花。低下头,脚下厚厚的、铺满街道的樱花瓣,如此美景,让你觉得,自己不是走在城市街道上,而是进入了樱花的世界,让自己在繁忙的城市生活中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感受到生活的幸福美满。

  “落樱不扫”政策彰显了城市治理的人性化和温度,让城市居民在享受自然美景的同时,感受到城市管理的人文关怀。不扫落樱,却要及时把混杂在樱花里的纸巾、烟头等垃圾及时清理出来,其难度自然比一扫了之困难得到。也许就是因为这些原因,不少城市都是简单地将落花、落叶等视为垃圾,一扫了之、片叶不留。城市街道虽然干净了,但却缺少了温度。上海市让落樱在城市停留,不仅留住了春色,提升了城市颜值,让市民感受城市之美,也折射出城市治理的人性化和温度。

  一城之治,在于精细;一城之美,在于精致。城市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不该只是冷冰冰的“水泥森林”。秋天,她需要金黄色的落叶,春天,她需要五彩缤纷的落花妆点她,让她更美,更能给来来往往市民以美好的享受。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