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4-16 16:2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根生

  日前,记者从安徽省教育厅获悉,为着力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安徽省教育厅等十六部门已联合印发《安徽省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科学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方案》提出的要求,今后安徽省各地中小学将通过加大科学类新教师的招聘力度、拓展社会科学教育多元渠道、推动科学教育有机发展延伸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广大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以此来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这意味着,随着《方案》的稳步实施,科普教育将会成为中小学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让中小学生从小养成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也将成为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

  青少年好奇心重、求知欲强,喜欢探索未知的世界,而科学作为一门学问,本身就具有神秘的色彩和独特的魅力,对青少年具有天然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因此很多孩子对科普知识充满浓厚的兴趣,甚至还萌生出长大后成为科学家的梦想。所以,加强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可以更好地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培养他们的探索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其自身的科学素养,为今后的成长积蓄能量。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他们的科学素养和专业能力怎么样,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尤其是在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中,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突出,因为一个国家科技实力强不强,关键还是要看是否有一支强有力的科技人才队伍。因此,通过加强科普教育来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有利于尽早发现、培养科技幼苗,为科技强国建设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长大以后都能成为科学家或科技人才,绝大部分都是普通劳动者,但这并不意味着青少年科普教育可有可无。因为科普教育可以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提高他们认识世界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水平,让他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能够用科学方法分析、判断、解决问题,从而少走弯路少碰壁。因此,全省各地要加大《方案》实施力度,扎实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更好地让科学素养赋能孩子成长。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