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4-16 16:0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章平周

  4月12日,平安西湖发布警情通报:近期,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并接到网民举报,有自媒体账号在网络发布一则“在法国巴黎拾到小学生秦朗丢失的作业本”的视频,涉嫌传播网络谣言。公安机关依法开展调查。经查,为吸粉引流,网民徐某某(女,29岁,网名“Thurman猫一杯”)与同事薛某(男,30岁)共同策划、编造“拾到小学生秦朗丢失的作业本”系列视频脚本,后网购寒假作业本,用手机自拍、制作相关视频,并散播至多个网络平台,造成恶劣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徐某某、薛某及二人所在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回顾整个事件,从“秦朗丢作业”这一话题在春节期间的爆发式传播,到众多自媒体竞相跟进炒作,再到如今警方揭开真相,整个过程充分展示了网络谣言的恶劣影响。

  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广度前所未有,这为每个人提供了发声的机会,同时也带来了信息真伪难辨的困扰。在这个背景下,一些自媒体和网红为了吸粉引流,不惜编造虚假信息,制造话题,追求点击量和关注度。似乎这就是他们的“流量密码”,即利用人们的猎奇心理和关注热点,通过制造谣言或夸大事实来吸引眼球。然而,这种行为不仅违背了社会公德,也触犯了法律法规,必须受到严厉打击。

  “秦朗丢作业”事件的发酵,凸显了自媒体行业在追求“流量至上”时的盲目和短视。这种“流量至上”的价值观,实际上是对社会责任和道德底线的漠视。网红作为信息的传播者,理应承担起传递真实、客观信息的责任。然而,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网红却选择编造故事、制造谣言,以获取短期的流量和关注。

  “秦朗丢作业”事件背后,反映出的是自媒体行业监管的缺失和不足。当前,自媒体行业发展迅速,但相应的监管机制却未能及时跟上。这导致了一些自媒体在追求流量的过程中,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不惜触碰法律底线。因此,加强自媒体行业的监管,建立健全的法律制度,是遏制自媒体造假歪风的关键所在。

  在面对网络信息时,我们应该保持理性、审慎的态度,不轻信、不传播未经证实的信息。同时,我们也应该积极举报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为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日,中央网信办布置开展2024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其中就包括整治“自媒体”无底线博流量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自媒体”造热点蹭热点制造“信息陷阱”、无底线吸粉引流牟利等问题。

  编造“秦朗丢作业”的网红被罚,这样的“流量密码”不可跟进。

  在追求流量的道路上,不能忘记社会责任和道德底线。自媒体行业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守真实、客观的原则,传递有价值的信息。同时,监管部门也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完善法律制度,为自媒体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同维护一个清朗网络空间。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