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4-16 15:1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近年来,直播带货创新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供给,但也给行业成长带来一些问题。据市场监管总局统计,近5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增长了10.5倍,直播带货投诉举报量也逐年上升,5年间增幅高达47.1倍。在近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介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有关情况时,针对直播带货等发展中不规范问题,对直播带货明确前提和底线。市场监管部门表示,直播带货必须说清楚“谁在带货”“带谁的货”,明确主播、直播间和平台“人人有责”。

  平心而论,直播带货的好处,可谓不一而足。除了丰富消费供给,除了创造新的就业、创业的平台,甚至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都发挥着巨大的而且是直接的作用。最为典型的就是,许多乡村的村民,因为掌握了直播带货技术,或者是借助直播带货的平台,而彻底摆脱了“守着金饭碗要饭”的处境。不过,作为一种新的平台,直播带货在迅猛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许多乱象。相比于“直播带货投诉举报量也逐年上升,5年间增幅高达47.1倍”这一抽象的数据,一些直播带货成为大型“翻车现场”则更是触目惊心。

  2021年8月底,上海市消保委官方微信发文表示“田园主义全麦面包”不实宣传。文章称,“田园主义低脂全麦欧包”号称可以“减肥”,但消保委实际测量后,产品所含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出标称约36%、能量高出标称40%。而此前,甚至人称“口红一哥”的网红带货王李佳琪也未能幸免。他在推荐一款不粘锅时,宣称绝对不粘,而煎鸡蛋时却是当场打脸。除了这种现场翻车,眼下,另有一些直播带货则是玩起了“切片带货”的花招。所谓“切片带货”是指,就是把明星、头部主播等有一定影响力的人直播时的视频,切割剪辑成短视频,再附上商品链接进行带货。与过去一些盗取明星、网红视频剪辑带货的情况不同,切片直播是获得明星和主播授权的。

  凡此种种,不仅直接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而且,也对直播带货这一方式造成巨大的伤害。而事实上,这并不是直播带货的错,而是带货手段与带货者与相应平台的过错。

  正是如此,我们必须给直播带货画出一道必须遵守的底线,而底线的要求就在于,明确“谁在带货”“带谁的货”,明确主播、直播间和平台“人人有责”。画出这道底线的意义就在于,确保所带之货质量可靠,确保所有带货得利者必须为所带之货的质量负责。如此,我们杜绝的不只是大型翻车现场,更是杜绝了“带货”沦为“带祸”这一可怕结局的发生。

  直播带货,必须守住底线,而主播、直播间和平台等相应各方都必须时刻恪守底线。而更为重要的则是,画出直播带货的底线,必然有助于直播带货的健康发展,以此为基础,相应职能部门也不能指望这道底线一画就能万事大吉,只有强化监管、及时惩戒相应突破底线的行为,我们才能确保直播带货行稳致远。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