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4-15 16:0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根生

  记者从合肥城管局了解到,自2019年蜀山区城改大厦错时开放共享停车项目开展以来,全市众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商圈开放富裕停车泊位,2023年推动开放共享停车场42家,盘活存量泊位超6600个。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推出共享停车场155家,盘活泊位近3万个。

  随着汽车时代的到来,家用轿车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随着机动车数量的猛增,停车位一位难求的状况愈发明显,这不仅成为城市管理者需要面对的考题,也让不少有车一族深感苦恼。

  为了缓解停车难状况,合肥市千方百计保障停车泊位的供给,在去年新增城市停车泊位10万个基础上,今年还将建成城市停车泊位10万个以上,积极为广大车主方便停车创造条件。然而,新增停车泊位并不是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唯一途径。

  机动车数量增长的速度总是超出人们的想象,截至2023年9月底,合肥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00.7万辆。300.7万辆机动车,如果能让每一辆机动车都有一个配套的停车泊位,这当然是最理想的状况,但是资金和空间都不允许。在这种情况下,充分盘活现有资源,推出共享停车泊位,无疑是缓解当下停车难题的明智选择。

  对于机动车而言,停车泊位当然是刚需,只是我们需要看到的问题在于,除了每时每刻都有机动车在道路上奔跑可以腾出停车泊位以外,还有一部分机动车因为维修保养等原因也不需要占用停车泊位,所以停车泊位低于机动车数量也能满足需求,两者并不是1:1的关系。也就是说,破解停车难题需要考虑的问题,应该是机动车和停车泊位之间如何实现匹配上的动态平衡,而这正是合肥市向社会推出共享停车泊位的出发点。

  城市停车泊位一位难求,症结在于供需失衡。这种供需失衡,一方面是因为有限的停车泊位确实无法满足广大车主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现有的停车泊位资源与机动车之间没有实现匹配上的动态平衡。比如,在停车泊位一位难求的同时,有些停车场因为没有向社会开放,在夜间和节假日,多数停车泊位往往处于闲置状态,这其实也是一种浪费。而推出共享停车泊位之后,盘活了闲置资源,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使城市运转更高效。

  在汽车社会保有量不断增加的现实面前,停车难问题也是一个民生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避免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让城市生活更有秩序,也能让群众能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合肥市以民生视角解决停车泊位紧张难题,通过多方协调此次又推出3万个共享停车泊位,为车主停车提供了便利,也为城市增添了可以触摸的温度。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