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4-15 15:5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2023年8月起,浙江宁波全市26家博物馆、图书馆开启延时服务,将每周末和法定节假日的开放时间延长至晚间9点;2023年,《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正式实施,其中第二十四条规定,“鼓励延时开放、错时开放、夜间开放”;2023年暑假期间,全国不少博物馆也为了更好满足游客需求,延长了开放时间,被大家点赞。

  随着“博物馆热”“图书馆热”的持续升温,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越来越成为民众休闲出游的热门选择。这显然是好事。哪怕是“看热闹”,也是有利于拓展眼界,丰富生活;而如果提升到“看门道”的层面,则更是陶冶情操,进而增强文化自信。只是,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尴尬的遭遇:“上班没时间去,下班想去却关门了。”因为大部分公共文化场馆的开放时间都与工作时间重复。这种“时间上的重复”在其他场合也不时出现,比如包括书法、绘画及传统手工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作品的展览。

  这种时间层面的重复,导致的最为直接的后果就是无法最大化满足民众的精神需求,也就意味着无法最大化发挥相应文化场所及文化活动的社会功能。令人欣慰的是,面对群众呼声,政府部门有针对性地出台了相关政策,满足大家的文化需求。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强错时开放、延时开放,鼓励开展夜间服务”。而各地文化场馆也积极应对,一时间,“延时服务”与“错时服务”成为一股热潮。

  “延时服务”与“错时服务”为民众参与相应的文化活动提供了时间层面的保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对于绝大多数个体而言,只能是一种梦想,但我们完全可以充分发挥博物馆、图书馆的作用,以梦圆“我想去看看”。问题是,当图书馆与博物馆近在咫尺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解除“上班没时间去,下班想去却关门了”尴尬问题。而最好的应对之策就是推出“延时服务”或者“错时服务”。

  “延时服务”与“错时服务”在最大化地满足民众的精神需求,最大化地发挥相应文化场所及文化活动的社会功能的同时,也彰显了城市乃至整个社会的温度。因为种种原因,晚归甚至夜行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生活当中,此时如果晚归者忽然发现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及至其他公共场所仍然亮着的一盏灯,他不仅会扫去一天的疲惫,更会真切地触摸生活的温馨与美好。

  而这种美好,也应该“惠及”众多提供“延时服务”的工作人员。每个人在享受“延时服务”“错时服务”的过程中,都应该内怀感恩之心,外化感恩之行;同时,职能部门也应当对提供“延时服务”的工作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如此双向奔赴,让每个人都深感生活的美好与温馨。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