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4-15 11:0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黄齐超

  4月12日,千万粉丝博主“Thurman猫一杯”被杭州警方通报“丢作业”事件系编造一事持续引发众多关注。4月13日,微信、微博、抖音多平台对“Thurman猫一杯”进行封号处置。B站等平台也无法正常关注。

  开学在即,孩子们都抓耳挠腮地补作业。当然,也有个别学生为逃作业而想出各种奇葩的理由,找各种奇葩的借口。对于这样的“小聪明”,开明的老师会莞尔一笑,不追究。

  不得不佩服,“猫一杯”和她团队很聪明——他们抓住了“孩子逃作业”这样小而趣的事,编造了“秦朗把寒假作业丢在法国巴黎餐馆的厕所里”这样的故事。在“猫一杯”和她团队看来,这样的事大概率会火,又因事件小而不会被打假,掌控事件走势,自己在赚足流量后隐身而退。

  然而,聪明反被聪明误。可能谁也没想到,一个孩子逃避寒假作业居然能引发网络的轩然大波?全网关注,公众追踪,警方介入,事件发展趋势渐渐失控。最终,警方将真相调查个水落石出,引流、摆拍、造假的丑态尽露。

  我们不知道“猫一杯”的道歉是否真诚,但她后悔炮制“秦朗丢作业”这出闹剧,应该是真实的。警方行政处罚是小,断绝网路事大,毕竟,被全网封号的严重性,等同于给自己的网络之路判了“死刑”。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博主渴望流量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网络创作必须在法规的框架内,且以真实为底线,特别是网红博主,必须对得起粉丝的信任,还应有社会责任和道德担当。可是,一些想耍小聪明的博主,用卖惨、摆拍、炒作、造假、造谣的手段吸引流量,还想在赚足流量后全身而退,这可能吗?“猫一杯”的经历告诉你,没那么容易!

  “秦朗丢作业”看似是一件小事,但它属于网络谣言,危害甚大,且又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所以,“猫一杯”受惩罚是罪有应得。流量密码的真正内涵,其实是靠有营养有价值的优质作品打动观众,赢得长久的流量。在机制越来越健全、网友监督越来越细致的当今,那些为流量变现而罔顾法规的博主,注定以失败告终。

  我们不能容忍网络世界被虚假信息污染,大家要同心协力,打造健康清朗的网络世界。自媒体和网络博主都想红都想火,但如果造假、摆拍、炒作,为逐利而罔顾底线,稍有不慎就会玩火自焚。所以,自媒体当警醒,三思而慎之。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