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4-12 17:0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近日,一位警官博主提醒,手机号被注销后,下一个用你手机号的人,可以用手机验证码登录你的支付宝、微信等各类软件,后果不堪设想,“不妨多做一步,将相关绑定此手机号的软件统统解绑”。这则消息一经发布,瞬间就冲上热搜,且持续“发烧”,引起社会全面而强烈的关注。

  这首先是因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号码的应用愈加广泛,从社交软件到支付账户,从新闻资讯到交通出行,想要使用APP,几乎都需要使用手机号来绑定,可以说,手机号码就是一张网络身份证。尤其是对于年轻群体而言,手机号码已经覆盖了他们学习、工作与生活全部。另一重原因就在于,这样的提醒,确实不是故弄玄虚,更不是危言耸听。相应的后果,确实在现实生活中发生过。这则提醒发布之后,很快就有媒介报道了今年3月15日的一起判决。杨某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而起因则是,老人注销手机号未解绑被杨某转走60万。虽然有了令人满意的结局,但这一事件本身,也足以让注销手机号的用户,汗出如浆。

  然而,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之下,任何人都拥有相应的选择权,因而也就常常注销不再使用的手机号,这是无可非议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必须对手机号从一而终。同时,及时注销不再使用的手机号,也是一种“绿色”行为,否则也会造成相应资源的浪费。问题是,我们每个人都清楚,现实生活中,要求绑定的情况太多太多,其中许多绑定不仅只是“一次性”使用,更是迫于无奈。而这些绑定,多是“过目即忘”。所以,对于绝大多数手机用户而言,要求“将相关绑定此手机号的软件统统解绑”,显然存在相当的难度,但后果却是极其严重,相应的案例足以说明,“出卖自己”的说法绝对不是夸张。

  这一提醒在冲上热搜之后,三大运营商客服均作出回应,并纷纷支招。比如,可通过工信部推出的“一证通查”功能查询名下手机号关联的互联网账号数量。只是,“一证通查”功能,对于不少手机用户来说,本身也是知之甚少,或者就是毫无所知。而且,这样的“通查”还是需要手机用户自己解决。如果没有“通查”,没有“解绑”,“出卖自己”的严重后果最终还是手机客户买单。

  对此,更多网友的心声则是,“担子不能只由用户个人扛,风险也不能让用户独自承担!”无论运营商还是相关平台等,都应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发生之前,这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而从技术操作的层面考虑,“运营商与平台,在将注销的号码投入号码池前,主动解绑所有前使用人的业务”,应该不是难题。即便存在一定难度,也因为真正服务民众,而“难能可贵”。如此也才能彰显运营商与平台的良心、责任与担当。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