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4-11 16:4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印发我国首个支持银发经济发展的专门文件《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提出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培育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模式。在政府支持和市场需求驱动下,越来越多年轻人进入养老行业,各种创新模式让养老服务变得更时尚、更智慧。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度,我们一直重视“幼有所养”“老有所养”,因此,也就一直流行这样一句俗语:“你养我小,我养你老。”只是,这里的“养”,在传统社会中,几乎是完全局限于家庭这个最小的社会单位之中。加之传统社会安土重迁的背景,无论是“你养我小”还是“我养你老”,对于绝大多数家庭而言,都不会构成严重的影响。恰恰相反,能够增添家庭的和睦与其乐融融。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城市化进程的加剧以及老年化的到来,“你养我小”“我养你老”的模式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相比之下,“我养你老”的困难则是日益凸显,这一点,在大中城市表现得更为突出。

  这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而且必须解决好的社会问题,因而,要想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也必须得到社会各界的全面关注与支持。正是着眼于此,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印发我国首个支持银发经济发展的专门文件《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提出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培育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模式。

  这一自上而下的举措,彰显了政府与社会对养老问题的关注与投入。而这也就意味着,养老同时也是市场需求,且需求体量是非常之大。而解决之道的关键则在于,年轻群体必须积极参与其中。这需要我们转变观念。许多年前,帮人跑腿送物,显然为人不齿,而今天,离开了快递与外卖,即使不说整个社会,至少有相当一部分个体的生活,可能就是举步维艰。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快递与外卖,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也使得许多人实现了人生的梦想,甚至成就了一番事业。

  “青丝”护“白发”也是如此。大有可为的市场,必然意味着投身其间的年轻群体大有作为。当然,今天我们重视的“青丝”护“白发”,显然已经不再局限于体力方面的付出,而更需要智慧的加持。除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更应该在硬件设施的开发中,期待“青丝”们的努力,如开发适老化护理床以及所有适老化的护理设备。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青丝”,带着娴熟而专业的技能与满腔热情,以不同的方式,投身养老服务产业这片“蓝海”。

  政府自上而下的扶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积极投身养老服务产业,如此双向奔赴,定将画出“青丝”护“白发”的最美同心圆,如此,也就能够实现“学有所用”“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的多赢局面,从而助力社会的幸福和谐。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