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4-11 11:0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章平周

  近日,有一些成年人也呼喊着要去一家幼儿园上课,还有很多网友表示要把自己上大学的孩子打包送过去,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是一家“大厨云集”的幼儿园火了,小小萌娃动手能力超强,从厨艺到手工,都娴熟到“幼儿园毕业即就业”的程度,让不少成年人自愧不如。

  视频中,可以看到江苏徐海路幼儿园孩子们熟练地刮鳞杀鱼、烙饼、灌香肠、磨豆浆、卤猪头肉,超出了公众对孩子们能力的认识。有网友调侃道,“请问有年龄限制吗,我今年29,想读大班”。玩笑归玩笑,却反映出网友对这所幼儿园教学方式的认可,也折射出公众对劳动教育的渴求。

  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许多学校和家庭都过分注重书本知识的灌输,而忽视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严重,孩子们从小就被困在书桌前,缺乏动手实践的机会,导致他们在劳动技能、生活自理能力等方面存在明显的短板。这不仅影响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也制约了他们的综合素质提升。

  2022年,有媒体发布了一项针对2万多名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调查,数据显示:受访学生中40.9%不会洗衣服,42.8%不会煮面条,63.2%不会炒菜,甚至洗菜这种相对比较简单的家务劳动,也有36.6%的学生不会做。该调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学生家务劳动参与不足、技能不足的现状。

  由此可见,从幼儿园阶段就开始重视劳动教育,培养孩子们的劳动技能和劳动习惯,显得尤为必要。

  教育部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明确指出,要培养幼儿具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鼓励幼儿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指导幼儿学习和掌握生活自理的基本方法。这既是对幼儿园教育的规范要求,也是对劳动教育重要性的强调。

  幼儿园开展劳动教育的好处是多方面的。首先,劳动教育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自理能力。通过参与劳动,孩子能够学会照顾自己,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为将来的独立生活打下基础。其次,劳动教育能够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团队合作精神。在劳动中,孩子需要与他人协作,共同完成任务,这有助于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和责任感。此外,劳动教育还能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让他们在动手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开展劳动教育的必要性,不仅仅在于培养孩子们的劳动技能,更在于塑造他们的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劳动精神的缺失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许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体力劳动,对劳动缺乏尊重和认同。这种现象的背后,正是劳动教育的缺失。因此,从幼儿园阶段就开始培养孩子们的劳动观念,让他们从小就认识到劳动的价值和意义,对于培养他们的劳动精神、塑造健全的人格具有重要意义。

  “大厨云集”的幼儿园火了,彰显出劳动的魅力。

  劳动教育并非一蹴而就的短期行为,而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学校和家长应该共同努力,构建符合孩子认知水平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营造一个良好的劳动教育环境,为培养新时代全面发展的人才贡献力量。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