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4-10 16: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余明辉

  小号有七八个,每天会在小号评论区@大号,发送夜间直播预告;大号小号一起参与PK,擦边乃至色情内容小号播,即使被封也是小号被封,换个号就能继续播……记者调查发现,为了躲避监管,一些主播拥有多个小号,直播时间多为晚上八点半以后,内容多是和其他账号连麦打PK,直播时间越晚内容越大胆擦边——穿着暴露的服装跳舞、“开黄腔”,直言“想看福利就给我刷礼物”。还有一些已经被平台封禁或禁言的主播,同样通过小号或者在其他平台“借尸还魂”,继续直播。

  在直播行业中,主播是内容的直接生产者,而平台则是内容的传播者和管理者。因此,平台在遏止问题主播“借尸还魂”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平台必须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主体责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主播的管理和监督,确保直播内容的合规性。

  建立健全主播注册审核机制。目前,一些主播为了规避监管,频繁更换小号进行直播。平台要加强对主播注册信息的审核,对于频繁更换账号的主播,应建立黑名单制度,限制其再次注册。同时,平台还要切实加强对主播实名认证的管理,确保每个账号都能追溯到真实的个人身份,为后续的监管和处罚提供依据。

  加强对直播内容的实时监控和审核。直播内容的实时性给监管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但平台不能因此而放松对内容的审核。平台要利用技术手段,建立高效的内容过滤系统,对直播内容进行实时识别和过滤,及时发现并处理违规内容。同时,平台还要建立专门的审核团队,对直播内容进行人工审核,确保内容的合规性。

  建立严格的处罚机制。对于违规主播,平台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平台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罚。处罚措施应包括但不限于警告、封禁账号、限制直播权限等。对于情节严重的主播,平台还应主动向有关部门报告,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查处。此外,还要建立主播信用体系,对主播的违规行为进行记录和公示,让违规主播在行业内无处遁形。

  除此之外,政府和社会各界也要加强对直播行业的监管和支持。政府要进一步出台更加完善的法律法规,明确直播行业的监管标准和要求,为平台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同时,还要加强对平台的监督检查,牵头建立平台问题主播联动共治机制,确保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社会各界也须积极参与直播行业的治理,通过舆论监督、社会举报等方式,共同维护网络直播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遏止问题主播“借尸还魂”的过程中,还应关注到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一些主播之所以选择违规直播,往往是因为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忽视了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因此,除了加强监管和处罚外,还要加强对主播的职业道德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观,自觉遵守行业规范,共同维护直播行业的良好形象。

  此外,还应认识到,直播行业作为新兴业态,其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和挑战。因此,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应鼓励和支持直播行业的创新发展,为其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优化行业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丰富直播内容等方式,吸引更多优质主播和观众参与进来,推动直播行业的健康发展。

  总之,遏止问题主播“借尸还魂”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平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合力共治。平台应突出主体责任,加强主播管理、内容审核和处罚机制建设;政府应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监督检查;社会各界应积极参与治理,共同维护网络直播行业的健康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构建一个清朗、健康的网络直播环境,为广大网民提供优质的直播服务。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