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4-10 16:1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发治

  针对网上反映“重庆一社区要求只可办婚丧宴且要报备”一事,4月9日晚,重庆市南川区文明办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文明南川”发布了情况说明,经排查,辖区个别街道社区在工作执行过程中对政策理解存在偏差,存在工作方式“简单化”和“一刀切”等问题,南川区文明办已指导相关街道社区立即停止不当做法。 

  作为礼仪之邦,婚丧嫁娶办宴席等礼尚往来是我们的千年传统,人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打理”着亲朋好友间的关系,可如今名目繁多的“酒宴”将人情链越拉越长,今天你找个离谱的理由办酒“收礼”,明天我也能找个更加离谱的理由整酒“回本”,当酒局为礼金“绑架”,人们之间凭借“熟悉关系”相互“算计”的时候,人情被榨取性利用得只剩下名实分离的空壳,过多过高的礼金更成为低收入群体难以承受之重。不仅如此,酒局的异化变味,还让“贪污受贿”有了可乘之机,一些党员干部为了隐蔽收礼,不惜巧立名目大设“酒宴”,“挂羊头卖狗肉”疯狂敛财,污染了政治生态,浊化了社会风气。

  “无事酒”当治,但治理“无事酒”决不能“无法治”。抵制“无事酒”固然需要坚持群众自治,充分发挥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作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也要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组建文明劝导队对“无事酒”开展文明劝导,教育和引导村(居)民不办无事酒等等,然而重庆南川区北郊社区的“通知”却有点用力过猛,通知显示:除结婚、丧事以外的都属于无事酒,一律禁止滥办,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无事不办。通知显示日期为4月8日,自下发之日起执行。如有不听劝阻滥办酒席的,将由公安机关、市场监管局、消防等多家部门联合执法,所造成的后果由举办人和承办人自行承担。对于移风易俗的问题,该地大张旗鼓地以通知形式发布出来,显然越过了法律界限,要求餐饮企业接单时要检查酒席是否经过审核,否则就不能接单,这种不合法规的要求还干扰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将有害于民生。

  在本次事件中,该居委会作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主要任务是宣传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办理居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调解民间纠纷,协助维护社会治安等,其实并没有行政执法权。由于该辖区群众对办理无事酒增加“人情”负担的反映较强烈,为积极回应民众关切、培育文明新风,启动了滥办宴席专项治理工作,倡导合理操办酒席,这是完全正确,但是正确的前提是“倡导”,而不是越俎代庖的“执法”,如果越过法律界限自我赋权,私自制定不合法的规定并强制执行,就改变了自身性质、脱离了法治轨道,不仅效果会适得其反,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滥办宴席伤害亲友感情、造成铺张浪费当止,但是社区并没有强制要求居民不办理宴席的权利,更不能对一些“满月酒”、寿宴等符合当地民情的宴请,搞“一刀切”强制取消,同时,广大群众也要认识到办“无事酒”表面上虽然热闹非凡,但背后会遭人非议和谩骂,是一件既没有排场也没有面子的事情,自觉按照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要求,不操办“无事酒”、不参与“无事酒”,从而减轻自己请客办酒、人情往来的经济负担。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