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3-14 15: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章平周

  随着短视频的迅速发展,短视频的全民使用已成一大趋势,但一不小心就“沉浸其中,无法自拔”也成为普遍现象,如何合理适度地使用短视频是每个人都要关注的问题。

  在互联网浪潮席卷之下,短视频以其便捷性、趣味性和碎片化消费的特性,迅速占据了大众生活的一席之地。从城市到乡村,从老人到孩童,几乎人人都能在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55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7%的受访者喜欢刷短视频,且受访者年龄段越低,刷短视频的兴趣越高。69.4%的受访者感到自己过度刷短视频。此外,每天刷短视频累计时长在1小时以内的受访者占31.2%,在1小时以上的占58.8%,其中11.3%的受访者在3小时以上。

  短视频的魅力在于其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提供大量的信息和娱乐内容。但正是这种“短平快”的特点,使得人们往往在不自觉中,便陷入了无休止的刷视频循环。这种沉迷不仅会影响工作和学习效率,更可能导致社交能力的退化,乃至心理健康的受损。尤其是对于青少年来说,他们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过度依赖短视频,可能会使其错失与现实生活互动的机会,进而影响到个人成长。

  破解沉迷短视频,要自律也要他律。

  个人要增强自律意识,合理安排时间,设置刷视频的上限。可以通过制定时间表,或者利用一些APP的时间管理功能,来监控和限制自己的使用时间。同时,也要培养多样化的兴趣爱好,比如阅读、运动、社交等,以丰富自己的生活内容,减少对短视频的依赖。

  社会层面也需要作出努力。家长和学校应该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生活观,让他们明白短视频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同时,短视频平台也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通过优化算法、推出健康使用提醒等方式,来引导用户合理使用。

  此外,相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规范短视频行业的发展,限制过度营销和诱导消费的行为。同时,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设置合理的观看时长和内容限制,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

  短视频作为一种新兴的媒介形式,其存在和发展有其合理性。但如何合理使用、避免沉迷,却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只有通过增强自律意识、拓展现实生活中的兴趣爱好以及加强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引导和教育,我们才能更好地减少对短视频的依赖,回归现实生活,享受更加充实和有意义的人生。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