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3-17 10: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根生

  近日,湖南24岁的女生孙卓(网名“安猪拉baby”)在自己个人社交平台晒出多张与猪的合影,有时候还会分享养猪技巧,诸如“如何通过看猪的姿势判断猪的状态”等。随之而来的还有不少质疑声,认为其并非真的养猪,只是摆拍,以此为“噱头”。对此,孙卓本人介绍,自己本科学的是兽医,毕业后在养猪公司做技术员,年薪大概10万元。

  如果用传统的眼光来看,的确让人没有办法将“猪倌”这个角色与网名叫“安猪拉baby”的高颜值女大学生联系起来。因为人们总是觉得,像“安猪拉baby”这样既有颜值又有学历的年轻人,不用说应该成为出入高档写字楼的都市白领,至少也应该拥有一份比养猪更为体面的工作。所以,当人们看到“安猪拉baby”在自己个人社交平台晒出多张与猪的合影时,质疑之声也便由此而起。

  近年来,由于利用角色反差进行摆拍炒作的网红不在少数,导致人们对“速生网红”缺乏普遍的信任。因而,当看到“安猪拉baby”上传的图片时,网友对其真实身份表示怀疑,甚至认为是在借机炒作,其实这也在情理之中。但是,从理性的角度出发,对网络现象保持“未知全貌不予置评”的清醒态度,则是一个成熟的网友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不是说对网络现象不能质疑,但是质疑首先得要有根据有道理才行。

  “安猪拉baby”真实姓名是孙卓,自幼喜欢小动物,是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本科毕业后在养猪场从事与所学专业密切相关的技术员工作,这样的逻辑关系顺汤顺水,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当之处。而且,从孙卓的自我介绍来看,她对养猪技术掌握的比较全面,每一个细节和场景的描述都生动、形象、具体。再加上近年来,随着现代科技在养殖业的广泛运用,养猪产业的智能化程度和现代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在劳动强度降低的同时,生产效率却在不断提高,工作环境也更加干净整洁。所以从这个角度讲,高颜值女大学生发挥技术专长与二师兄“打成一片”又有什么不可以?

  再从另一个层面来看,一些网友之所以质疑“安猪拉baby”是为了成为网红故意摆拍炒作,不只是因为中了“速生网红”的毒,更重要的是对现代农业缺乏了解,甚至存在某种认知上的偏见。因为在一些人的固有印象中,农业全是又苦又脏又累的活,不管是种植业还是养殖业,从业者也大都灰头土脸,然而他们却忽略了一点,由于科学技术的加持,现代农业早已改头换面,不仅摆脱了原先“粗大壮”的不好看形象,无人机、大数据、物联网等也在农业生产上得到了广泛应用,这就吸引了不少有颜值有担当的大学生主动投身农业生产,把希望的田野当作实现梦想、回馈社会的大舞台。所以,农业从业者,有颜值有学历有担当不也很正常吗?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农业一直以来都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我们同样要全心全意下好强农这盘棋,但首先得破除一些人心中对农业存在的固有偏见,这样才能让更多有颜值有学历有担当的新生代成为农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不断夯实农业基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好坚实铺垫。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