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让“低碳节能”成为一种“全民共识”

时间:2022-06-29 11:15:06

  今天你节能了吗?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看起来虽不显眼,但众多的“一”汇集起来,就能节约可观的能源。6月13日至19日是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节能降碳,各级公共机构有何节能小妙招?工作人员的节能意识如何?6月15日,记者走进安庆市部分公共机构进行探访。

  近年来,各地积极开展“低碳节能”宣传活动,这对唤起每一位市民积极投身“低碳节能”这项功在当代,利国利民的千秋大业必将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但笔者以为,低碳节能不是“一阵风”或“作秀”,更不是一句“口号”,而应该成为一种“全民共识”,并落实到行动中。

  据笔者观察,眼下各地的一些单位、部门都在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在工作和生活细节上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比如少开电风扇、空调,做到人走关机,节约用电用水,纸张正反打印,等等。但笔者发现,节约还远未成为大家的一种自觉行为,一种习惯,不经意的浪费依然随处可见。像公厕的水龙头整天“长流水”,一些楼道的电灯大白天“长明灯”,一些单位办公室里的空调长开着,而窗户却敞开着……

  笔者以为,其实让“低碳节能”成为一种习惯并不难。及时拔掉电器插头难吗?刷牙时关掉水龙头难吗?购物时不用塑料袋用布袋难吗?天亮了把楼道里的路灯关掉难吗?如果每一个人都能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时刻不忘“低碳节能”,那将能为社会节约多少的能源呢?再说,节约本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大家何不让这个美德继续发扬下去,让“低碳节能”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种习惯呢?

  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开始吧:更换掉家里的灯泡,换上节能灯;少用一个塑料袋;在办公室尽量不用纸杯;用盆接水洗菜;纸张双面打印、复印;用手帕代替纸巾……只要人人心里装着想着“低碳节能”,只要人人坚持做到“低碳节能”,你就能为国家节约一笔可观的能源支出,也能为自己节约一笔不小的开支。这一举两得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低碳节能是一项紧迫的、长期的、艰巨的工作任务,它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大事。笔者衷心希望每一位公民都能从日常生活做起,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的点滴小事做起,树立“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的观念,使低碳节能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并使之成为一种习惯。如此,“低碳节能”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让“低碳节能”成为一种“全民共识”吧!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叶金福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