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快递进村” 更需网络消费理念助力

时间:2022-01-14 08:42:51

  近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到2022年底,全省建成300个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示范站点;建成16个以上省级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争创6个左右国家级示范区;培育16个以上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争创10个左右国家级示范项目。到2025年,实现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覆盖。

  自从有了网络,我们的生活就因之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种改变,体现在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日常购物方式的变化,则表现得尤其明显。今天,网络购物,已经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的常态。特别是,当我们切身体会到网线购物的便捷性之后,网络购物的优势也就越发深入人心。一个典型的现象就是,最近几年,“双十一”等特殊节点所引爆的消费热潮,已经是有目共睹。伴随着这一热潮,以及这样的执法逐渐“日常化”,人们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也就不断提升。与此同时,网络购物对于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乃至对于整个第三产业的繁荣,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而我们在为此而倍感欣喜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一个细节,那就是,网络购物的形成、发展与繁荣,都是建立在快递行业迅速发展的基础之上。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如同许多层面都存在的一个现象,快递的发展,也存在着“最后一公里”的制约,而这个制约,主要就是体现在“快递进村”。在这一层面,“快递”所造成的城乡差距,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如此,才能更好地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同步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最终让每一个村民,都能够享受到网络购物、快递进村的红利。

  正是着眼于此,安徽省安徽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这一方案,针对“快递进村”目前所存在的短板,包括运输、配送以及服务站点等环节,有的放矢地推出种种举措。这一系列举措的推出与日后进一步的完善,首先能够确保“快递进村”的落实。而落实“快递进村”的同时,除了促进乡村民众的消费习惯、消费理念与时俱进,促进乡村生活水平的提升,也能够产生“蝴蝶效应”,比如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等。

  “快递进村”需要“硬件设施”的跟进,需要政策的发力倾斜,这是不言而喻的。而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注重“软件”层面的跟进,尤其是针对广大乡村地区目前普遍存在的老年群体占据绝对优势这一现象;而且,这一群体又因为年龄以及其他诸多因素,无论是消费理念,还是网络购物的具体操作方法等,也都存在着亟待提升的“短板”。只有解决这些“短板”,我们才能确保快递不仅能够“进村”,更能够在乡村扎根。如此,我们乡村生活的日益“皖善”,也就拥有了更多一重保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