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村务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时间:2021-10-25 11:16:40

  “这条道路连接国道和青龙村,也串起了我们田园综合体。去年修建的时候,我和村里许主任提出在急拐弯地方适当增宽路基的建议,没想到真起作用了。”10月23日上午,提及青龙村旅游路,枞阳县青龙驿田园综合体负责人吴彩云赞不绝口。

  基层,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其干部公正严明、廉洁自律的好坏,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关系到基层政权的稳定,关系到社会的长治久安。而上级纪委监委的力量终究有限,要强化基层干部管理,推进村务公开,遏制“微腐败”的出现,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产生也就非常必要了。

  去年以来,枞阳县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在该县16个乡镇设立监察办公室,并将纪检监察组织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把一批熟悉基层工作、群众威望高、敢监督愿监督的党员选任到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岗位上来,全县214个村(社区)实现了纪检委员、监督委员会主任“二职合一”,对村级权力事务进行监督。

  村级纪检委员必须在一线擦亮“眼睛”,在与村民打交道的过程中,村级纪检委员在言行举止上时刻把党的宗旨、把党的形象展现给基层群众,当好党组织的“宣传员”,把党的政策方针宣传到户、宣传到人,履行纪检宣传教育职能,加强对村组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管理。在联系好干部和群众的同时,又积极把纠纷的矛头化解在萌芽状态,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毋庸置疑,村务监督委员会就是基层反腐倡廉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何加强村级纪检员的管理,进一步发挥村级纪检员的廉政监督作用,遏制村干部以权谋私、挥霍浪费、态度专横等腐败现象,筑牢农村反腐第一道防线,保障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已是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无论是延伸纪检监察组织,还是强化村级信息公开,其目的就是为了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枞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昊说到。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就是要彻底解决广大农村村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打破社区管理的界限,通过明确监督身份,提升监督权威,以及内部监督向外部监督的转变,从而实现对社区的综合监督,确保农村事业快速发展,以此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