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警惕借保能源供应破坏环境

时间:2021-10-14 15:02:02

  10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在能源保供政策吹风会上强调,内蒙古坚决守护好生态安全,决不允许打着能源保供的旗号破坏生态环境、回头走老路。

  进入9月份以来,全国不少地方出现拉闸限电现象,且限电时间较长和不确定性。虽然这次造成各地相继出现拉闸限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国内经济持续恢复,需求端用电量突然飙升;二是供给侧电煤价格飙涨,造成煤电价格倒挂,发电厂不愿意多发电。

  能源安全事关发展安全、国家安全。面对现阶段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电力作为重要能源需求不可避免继续增长,以及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电力供应、电力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曾有专家指出,电力行业如果能提前实现碳达峰,不仅会对其他行业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还将显著地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因为,电力是我国碳排放最大的行业,约占全国总排放量的40%。这也昭示着如何兼顾“保电”和绿色发展可谓任重道远。当前,尤其要警惕少数地方或少数企业借保电力等能源供应而出现破坏环境的行为,更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目标倒逼,推进创新。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碳排放仍呈增长态势,而“碳达峰、碳中和”又是一个倒逼目标。这就需要加快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攻关,强化绿色低碳前沿技术研发。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增强消纳新能源和安全运行能力,努力减少“弃风、弃光、弃水”现象。同时,进一步完善阶梯电价,深化输配电等重点领域改革,更多依靠市场机制促进节能减排降碳,提升能源服务水平。

  政策驱动,低碳转型。供给短缺是最大的能源不安全,必须以保障安全为前提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着力提高能源自主供给能力。这就需要针对火电依然是我国最重要的电力来源的客观现实,在进一步优化煤炭产能布局,合理建设先进煤电,继续有序淘汰落后煤电的基础上,一方面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积极发展页岩气、煤层气,多元开展国际油气合作等;另一方面用政策驱动,加快发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水力发电等清洁能源,促进电力供应低碳转型,并不断丰富电力等能源安全供应的保险工具。

  广泛宣传,全民节电。节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的功能优势,其减排降碳的作用不可小看。正如权威专家所说:通过节能工作持续提高能效、降低碳排放量,应是我们实现“双碳”目标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我们要加强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无论是保障高峰期用电需要,还是实现“双碳”目标,除了电力部门采取调控措施以外,机关、企业、居民都要养成自觉节约用电的良好习惯。明白节约用电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美德。何况中国人口基数大,每人每天节能降碳一点点,一年下来也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绿色发展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长期目标,而保障电力等能源供应,推进节能降碳又是一项系统工程,这就需要多方发力,从严要求,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标,才可以杜绝出现借保能源供应而破坏环境行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纯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